人民网首页

“办不成”窗口办成事

2022年01月30日09:3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上海的刘女士赶到合肥,照料摔伤的母亲。当她来到医院,准备为母亲办理住院手续时,才发现母亲的身份证遗失不见。万般焦急之下,刘女士通过手机搜索到合肥市蜀山区“办不成”反映窗口,便立即打电话求助。

值班民警薛萍接到电话后,先安慰刘女士不要着急,与她互加微信保持及时沟通。中心相关人员会商决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通过视频方式,确认当事人遗失身份证事实并写下由刘女士代办的书面委托书,指导其按照采相要求为老人家拍照并在线传输。当日下午,刘女士就在“办不成”反映窗口拿到“身份证领取通知单”。“你们真的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心给你们点赞!”刘女士激动地向窗口人员竖起大拇指。

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合肥市蜀山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去年9月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反映窗口,专门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办事群众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群众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等,就叫‘办不成事’。”蜀山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王刚介绍,中心设立专人专窗,将群众各类办不成事项、不满意事项和举报投诉纳入窗口统一集中受理,还针对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非接触渠道反映的投诉,协调到窗口,容缺受理、就近办理,就地解决,实现群众诉求全流程处理。

据了解,“办不成”反映窗口设立以来,采取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机制,已累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问题30件,正在办理的3件。为了最大化解决群众“办不成事”的麻烦,合肥市蜀山区还以此为契机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准确甄别“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原因,及时总结现象背后的共性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104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瘦身”,99%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源头督查,完善制度、形成机制,着力补齐短板,提高流程效率,提升办事效果,让群众和企业能办成的事情越来越多,让‘办不成事’窗口的业务越来越少。”王刚表示。(本报记者 范孝东 本报通讯员 王刚 詹伟伟)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