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中华崛起而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教授 曹二刚
2022年02月07日08:44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2020年9月,以中国女排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夺冠》上映,再次激荡起无数国人对女排精神的集体记忆。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排史无前例取得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五连冠”的傲人战绩。一时间,“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神州大地,焕发出中华儿女滚烫的爱国热情,聚合起投身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女排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后,女排成绩虽然有高峰亦有低谷,但女排精神始终在接续奋斗中传承发展,底色醇厚、本色不改。

  女排精神来之不易。女排精神不是凭空而来的,也不是喊出来的,而是一代代女排姑娘在一天天艰苦训练中历练出来的,在一次次拼搏比赛中积淀形成的。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体育运动。1953年中国排球协会成立,第二年成为国际排联正式会员。由于当时排球群众基础较低,技术水平不高,同世界排坛霸主相比难以望其项背。20世纪60年代,中国女排学习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提出了“三不怕”(不怕苦、不怕难、不怕伤)、“五过硬”(思想过硬、身体过硬、技术过硬、训练过硬、比赛过硬)、“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训练原则,锻炼了女排队员不屈不挠、坚韧顽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成为女排的精神基因。

  1976年,中国女排重新组建。虽然当时训练条件极其艰苦,但队员们摸爬滚打磨练技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调苦练加巧练,要求“一个球哪怕你接不住,也要拼尽全力冲过去”,锤炼形成了“要球不要命”的“竹棚精神”。在这种精神激励下,女排大踏步前进,开始向世界强队迈进。1979年在第二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中,中国女排获得胜利、冲出亚洲,打开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站上世界顶峰。1981年11月,在日本举办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赛上,中国女排先后战胜美国、日本等世界劲旅,以七战全胜的战绩首次夺得世界冠军。1982年在秘鲁又获得世锦赛冠军,1984年在美国再夺奥运会冠军。这“三连冠”,都是在与东道主决战、天时地利人和都于我不利情况下艰难取得的。1985年、1986年又连夺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成就“五连冠”的荣耀。成绩的取得,源于胸怀祖国重托、励志为国争光,刻苦科学训练、驾驭精湛技术,顽强拼搏比赛、紧密团结奋斗,女排精神也得以进一步丰富发展。

  由于主客观原因,之后中国女排度过了17年与冠军无缘的低谷期。进入新世纪,分别由陈忠和、郎平率队的中国女排,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传承与弘扬女排精神,2003年、2015年、2019年3次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2016年2次夺得奥运会冠军,被称为“新五冠”。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女排2胜3负,小组赛未能出线,赛场上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的音乐。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女排精神都如阳光和种子,始终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女排精神内涵丰富。从20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到21世纪初再创辉煌,再到新时代站上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最高领奖台,中国女排以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

  祖国至上。这是女排精神的灵魂所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曾有外国人断言:中国人只能在乒乓球等小球项目上取得成绩,在大球项目中绝无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中国女排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把为国争光视为己任,在艰难奋进中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为刚刚走出困顿阴霾的中国人民注入了赤诚的爱国热情和强大的创业力量。几十年来,中国女排训练艰苦时插上国旗感召,为了明天取得骄人战绩,今天必须付出超人努力;出国参赛时,怀惴国旗远征,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永在心中;紧要关头时拿出国旗鼓劲,愈挫愈勇,千磨万击还坚劲。“只要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成为一代代女排人共同的心声。祖国至上的情怀,让中国女排遭遇再多的伤病也不言痛,面对再强的对手也不畏惧,勇于超越、敢于胜利,用金灿灿的奖杯回报祖国和人民。

  团结协作。这是女排精神的不变底色。排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虽然赛场上主攻、副攻、二传、接应、自由人各有各的定位和分工,但只有相互补位、密切配合,才能赢得胜利。中国女排自建队以来,始终坚持和发扬集体主义精神,无论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工作人员,“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每个人都为集体荣誉拼搏奋斗,展现了强大的团队合力。湖南郴州训练基地的苏仙岭,有一道上下共3600级的台阶,女排队员们进行训练时必须在22分钟之内跑上去,有1个人哪怕超过1秒钟,所有人必须全部重新跑一遍。苏仙岭上手与手相牵、心与心相连,相互鼓励、一起奔跑的身影,是女排团结一心、协作奋进的见证。

  顽强拼搏。这是女排精神的动力之源。女排姑娘天天坚持训练,咬牙克服伤病,默默承受挫折,心中始终坚守一个信念: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时代在变化,胜负有变数,中国女排一路走来并不总是鲜花,每次比赛并不总是冠军,但她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在低谷中蓄势反弹,在逆境中奋勇崛起。“五连冠”成绩中,好几次的夺冠历程可谓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甚至出现输赢就在毫厘之间的险境。在实力难分伯仲的情况下,女排姑娘总是一球一球“死磕”,一分一分“咬住”,一场一场“硬拼”,最后胜利靠的就是顽强拼搏奋斗、咬牙坚持到底。新世纪的中国女排,同样在不断上演低开高走、逆境翻盘的故事。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小组赛2胜3负,以小组第四出线,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冠军。英国广播公司曾评价:每一场都展现出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的特有风骨。竞技体育向来竞争激烈,从来没有所谓的“常胜将军”。中国女排有登顶世界巅峰的荣耀时刻,也有小组赛即遭淘汰的低谷迷茫,但女排精神绝不仅仅关乎输赢,而是在努力攀登高峰的过程中展现出来的那种永不言败的精神状态。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女排姑娘不抛弃、不放弃,拖不垮、打不倒,变化的是有输有赢,不变的是从不放弃。一部女排发展史,就是一部永不言败、永远拼搏的奋斗史。郎平曾这样说,“只要你打不死我,我就和你咬到底”,“哪怕我输给你,我也要把我的水平打出来,永远不放弃”。几十年来,中国女排的队员们站起来又倒下,倒下之后再站起,于起伏中前行,于坎坷中奋进,坚守希望、创造奇迹,以愈挫愈勇的坚强铸就了特有精神气质,在漫漫岁月中丰富了女排精神的时代内涵。

  女排精神历久弥坚。中国女排一路走来,数次绝地反击,上演惊天逆转。充盈的是理想,较量的是实力,比拼的是意志。积淀形成的女排精神,成为亿万中国人心底爱国主义的象征、拼搏奋斗的动力和自信自豪的底气,其影响的宽度,早已超越了体育本身;其影响的深度,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

  女排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震撼力、永放光芒的生命力,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今天,我们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时也走近了世界擂台的中央,必然会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险滩要闯。道阻且长。我们要大力弘扬女排精神,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旗帜,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无所畏惧、敢于斗争,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