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安徽省天长市:乡音传党音 宣讲入民心

2022年02月11日08:3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春风调色描新景,妙笔铺开新画卷。助力乡村振兴路,康庄大道日益宽。硕果辉煌堪大任,勇迈征程把梦圆。”舞台上,俞金花举手投足间仪态万千,声声吟唱动人心弦。春节前,她凭借一台精心编排的扬剧情景剧吸引来了十里八村的戏迷朋友,更赢得了台下乡亲们的阵阵喝彩。

扬剧是深受苏皖地区群众喜爱的传统地方戏。过大年,看大戏,这是祖辈传下来的习俗。“能在舞台上宣讲党的好政策,传递党的好声音,我觉得很开心。”俞金花推掉了报酬丰厚的商演机会,特地来到全国文明村——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光华村,以普通文化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天长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艺术化宣讲活动。

快板、琴书说唱、花船调、三句半、扬剧情景剧……乡音传党音,宣讲入民心。俞金花和志愿者同伴们以一场线上线下互动、民俗韵味十足的活动,为光华人带来了一道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的“真香”文化大餐。

一个个自编自演的节目,“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有说有唱,原汁原味,将六中全会精神说清讲透,让现场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艺术化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用‘小节目’讲好‘大道理’,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让人听得懂、记得住。这样的活动,我们今后要多尝试。”杨村镇党委宣传委员王其梅说。

“六中全会开得好!一句‘促进共同富裕’就是咱们的前进号角。光华村过去路子活能人多,今后啊,还得发扬成绩、互帮互助,做好勤劳致富的大文章,做到户户有产业、家家有项目;既要鼓起钱袋子,还得富起脑瓜子,大家都来争做文明人。”中国好人、天长市一刻钟宣讲员黄宗玉是位经验丰富的“老农经”,他的宣讲《面子新里子美 幸福光华有韵味》时间虽短,但却生动幽默、娓娓道来。如同单口相声,让六中全会精神在欢声笑语中“种”在群众的心坎上。

“移风易俗是好事,人情债少了,人情味浓了。家家户户清清爽爽过节,明明白白做人。”小品《莫让人情变了味》说的是天长市乡村移风易俗的故事。这几年,天长市城乡各地发挥移风易俗志愿者的力量,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红马甲不仅刹住了人情风,还成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生力军。

“打起鼓来乐开怀,咱们姐妹走上台。千言万语唱不尽,乡村振兴幸福来。”光华村是天长市现代农业的示范村,这里的采摘园一年四季硕果盈枝、果香满园。志愿者们带来的琴书说唱节目《“种”出乡村振兴“幸福年”》,道出了基层群众期盼未来产业兴、生活富、日子美的心情。来自革命老区——天长市铜城镇的志愿者们也不甘示弱,唱起了“对台戏”。抗战时期,设在铜城龙岗的抗大八分校是新四军二师军政干部的红色“摇篮”。铜城的志愿者们把当年的红色课堂搬到了舞台上,一曲琴书说唱节目《全会精神润心田,红色热土展新颜》让观众拍手称赞。

在水乡天长,新春玩花船是留在人们记忆中的一道流动风景线,寄托了人们对于新年吉祥、五谷丰登的期盼。“乡村振兴实在好,春风阵阵人欢笑;荡起花船唱起来,多亏党的好领导。”一曲花船调《小小花船荡起来,水乡明珠放光彩》唱到了人们的心坎上,在场的光华村村民们纷纷给艺术化宣讲亮出了高分成绩单。

杨村镇光华村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被称为“红色光华”。光华村不仅是全国文明村镇,还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艺术化宣讲六中全会精神,鼓斗志、聚人心。红色光华过去有传统,现在有干劲,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光华村更绿更美更富更文明。”光华村党总支书记任保贵说。

天长市是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和全国10个文明实践“先行试验区”之一。虎年新春,天长市动员30多支宣讲小分队和1000多名文化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宅院,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解读全会精神,用小节目讲活全会精神,讲好天长故事,把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

(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