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2022年02月11日08:53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曾联松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原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是我们国家的象征与标志,彰显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深深镌刻在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是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眷恋。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陈列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设计原稿。图稿纵29.8厘米,横45厘米,图稿虽然有细微的破损,但图案清晰,色彩鲜明,向观众展示着中华民族由苦难走向新生的光辉岁月。

随着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成立新中国的任务越来越紧迫。1949年6月1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16日晚,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举行,决定常务委员会下设6个小组,担任新政治协商会议和新中国成立的各项筹备工作。其中第6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歌和国徽方案。第6小组由著名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负责人马叙伦担任组长,北平市长、北平军管会主任叶剑英任副组长,后因叶剑英工作繁忙,增加沈雁冰任副组长,主持日常工作。

7月14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将《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辞谱启事》送《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民报》《大众日报》《光明日报》《天津日报》等,要求即日起连续刊登五天,五天以后,隔天刊登一次,至8月15日为止。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收到国旗设计稿1920件、图案2992幅。朱德、吴玉章、郭沫若等也向筹备会提交了国旗设计稿,这充分显示了中华儿女对新中国的期盼和向往。

8月5日,第6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聘请徐悲鸿、梁思成、艾青为国旗国徽图案初选委员会专家顾问。8月16日—20日,选阅工作在北京饭店进行。9月17日,新政协筹备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将国旗国徽国歌的制定工作移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国旗国徽国歌的拟制工作由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审查委员会负责,由原新政协筹备会第6小组接续完成。9月23日,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年方案组将38幅国旗设计图案分为四类,提交全体代表讨论。在讨论中,复字32号得到15张赞同票,其图案底色为红色,代表革命与斗争;在左上角有五个黄色星,四颗小星围绕着一颗大星,大星代表共产党之领导与人民解放军,四颗小星代表新民主主义之四个阶级联盟。

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主持座谈会,听取国旗国徽国歌纪年国都等问题的意见。毛泽东拿着五星红旗图案说:过去我们脑子老想在国旗上画上中国特点,因此画上一条,以代表黄河,其实许多国家国旗也不一定有什么该国的特点。苏联之斧头镰刀,也不一定代表苏联特征。英、美之国旗也没有什么该国特点。我们这个五星红旗图案(复字32号)表现我们革命人民大团结。现在要大团结,将来也要大团结。因此现在也好将来也好,又是团结又是革命。毛泽东赋予五星红旗崭新的含义,得到与会者一致认同。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9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刚刚诞生的国旗图案,以及《国旗制法说明》。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复字32号的设计者曾联松,1917年出生于浙江瑞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在上海现代经济通讯社工作。他看到公布的国旗图案时,非常激动,非常惊诧,五星红旗和自己的设计几乎相同,不同的是,他最初的设计方案,在大星中有镰刀斧头,现在的国旗更简洁、更美观。1950年9月,全国政协的工作人员找到在北京出差的曾联松,向其询问国旗设计和投稿的过程,并作了详细记录。10月1日,曾联松作为国旗设计者出席了国庆一周年庆典。后来曾联松回忆说:设计国旗图案,实在是一种欢呼新中国诞生的喜悦,一种热切爱国的激情使然。这代表了所有中国人的心声。

五星红旗诞生,是党的领袖和普通民众的同声相应。如今,复字32号国旗设计图案静静地陈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它的对面,展示着由毛泽东起草、周恩来手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经历了无数次奋斗、无数次牺牲,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由苦难走向辉煌、由沉沦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五星红旗,镌刻着中华民族对独立、自由、解放的追求和向往,将永远飘扬在中华大地上,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的复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供稿)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