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邓华上将的红军大学毕业证书

刘波
2022年02月16日08:2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邓华上将的红军大学毕业证书

   【文物故事】

  编者按

   一件文物背后就是一段历史。岁月流淌出的每一件我军军事文物,都可以让我们从一个独特视角领略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非凡历程。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本刊特开设“文物故事”栏目,讲述我军军事文物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以示纪念。

   这张毕业证书,为布质,12.7厘米×8.5厘米,和今天一张普通工作证一样的大小,为开国上将邓华所有。

   邓华上将的这张红军大学毕业证书,系中革军委于1934年9月颁发给红军大学第3期高级指挥科学员的证书。证书正面,左上印着列宁的头像,顶部印着:“毕业证书高字第29号”,落款为“中国工农红军大学校”,时间1934年9月29日,并附有校长兼政委、参谋长的名字,分别为张宗逊、钟纬剑。

   红军大学毕业证书原件存世罕见,目前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及国家博物馆中均无同样的藏品展出。邓华上将的红军大学毕业证书为布质,也许正是这个原因,使其比通常纸质的证书更易保存,而能历经88年岁月的沧桑保留下来。

   邓华上将一拿到这张红军大学毕业证书,就踏上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之后,邓华上将又经历了红一方面军东征、西征等战役,以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烽火岁月。在这样的条件下,邓华上将的红军大学毕业证书能完整地保存至今,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邓华的女儿邓青感慨地说:“也许因为我父亲是一个细心的人吧”。这也足见邓华上将对这张证书的珍视。

   红军大学于1933年10月17日成立,校址位于距瑞金西郊约6公里处,以红军学校原有高级班、上级班为基础组建,又名“工农红军郝西史大学校”。首任校长兼政委为何长工,第二任校长兼政委为张宗逊。

   红军大学学员来自红军各部队,学制3个多月,每期学员100多名。学员队设有高级指挥科、上级指挥科和上级政治科。在红军大学第1、第2期学习过的,有宋任穷、程子华、彭雪枫、宋时轮等。1934年6月,邓华入红军大学第3期高级指挥科学习。第3期高级指挥科均系团以上干部,邓华毕业后任红2团政治委员,10月10日,他即率部踏上了长征路。

   (作者:刘波,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

(责编:刘圆圆、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