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南省总工会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十件实事”

件件有落实 情暖职工心

2022年02月18日10:1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组有温度的数字——在省总工会部署开展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中,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慰问款物价值1.01亿元,慰问职工27万多人次,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30余万人次……严严寒冬,来自工会的关怀令广大职工倍感温暖。

常态化帮扶困难职工、关爱劳模和一线职工是省总工会2021年“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2019年起,省总工会每年确定重点实施“五大行动”,突出办好“十件实事”,对全省工会重点工作进行集中安排部署。三年来,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五大行动”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在蓝天芝麻小镇的抖音号里,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志合经常“晒”着小镇的日常。由他投资的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项目,共吸纳周边1500名村民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一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2021年,在乡村振兴劳模出彩行动中,全省共有1.8万名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人物和6000多个先进集体参与,打造劳模乡村振兴出彩基地803个,新投入资金81亿元,惠及5700余村、800余万人。

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引领广大职工为推动“十大战略”实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实施建功新时代主力军行动,开展省级技能竞赛136项,在200个省重点工程开展“六比一创”立功竞赛,在4.6万家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形成千万职工大比武、大练兵、大竞赛热潮;

实施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行动,推动出台配套政策250余项,选树命名一批中原大工匠、省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师带徒标兵,网上练兵活动参与职工达1828万人次;

实施快递员、网约工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行动,全省新建工会6016家,新发展工会会员65.9万人;

实施维护职工权益行动,签订集体合同5.62万份,覆盖企业13.46万家,覆盖职工921万人,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92.1%。

“十件实事”精准破题职工“急难愁盼”

职工在哪里,实事就办到哪里;职工需要什么,工会就做什么。推动开展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和母婴室建设、支持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021年“十件实事”桩桩紧扣职工烦心事,力求“点”上突破,实现“面”上提升。

爱心早餐令人暖身暖心。2021年,全省共有142个县(市、区)开展了对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工作,温暖效应进一步放大,累计提供免费早餐2071.25万人次,总投入资金9651.56万元。

消费惠农助推乡村振兴。一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惠农活动,全省各级工会在消费惠农中实际成交额共计3.6亿元。

大病互助筑起健康防线。2021年,全省参与大病互助保障活动的职工114.3万人,赔付人数1.1万人,赔付金额2337.6万元,这项低成本、低收费的普惠性保障服务为职工健康撑起保护伞。

每件实事“小目标”的实现,都蕴含着职工群众幸福生活的“大满足”。“今年的‘五大行动’‘十件实事’将继续突出以职工为中心这条主线,重在服务基层求实际、实在、实用、实效,持续加大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的力度,把省委对工会工作的殷切期盼进一步化作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生动实践,用心用情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说。(本报记者 王绿扬)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