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广州榄核镇凝聚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焕发星海故里新气象

“红色音符”激荡音乐小镇

2022年02月18日10: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湾心南沙,勇开新局。近年来,南沙凭借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以高标准、实举措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取得丰硕发展成果。当前,南沙提出打造“湾区之心、开放门户、未来之城”。

榄核镇是革命老区镇,也是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乡,榄核为焕发星海故里新气象接续奋斗的故事,也代表着南沙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探索。即日起,南方日报将陆续推出《湾心南沙 勇开新局——来自榄核镇的一线报告》,本期推出《星海故里:“红色音符”激荡音乐小镇》。

十里绿道蜿蜒环堤、特色廊亭舒适雅致、蕉蔗林绿意盎然……漫步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子沙村依涌而建的绿道东堤,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图景映入眼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完善公共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加强平安建设,成为广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这是榄核镇近年发展建设成效的缩影。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南沙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故里、广州市革命老区镇、广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榄核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实干的力度推升发展高度、释放城市温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在全面系统学党史中增强了政治定力;在逐句逐段悟思想中汲取了信仰力量;在改进作风办实事中彰显了为民本色;在勇争一流开新局中强化了责任担当。”镇党委书记、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义生表示,榄核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融合,形成为焕发星海故里新气象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

唱响主旋律 党史课堂覆盖碧道水乡

在子沙村,一条美丽的绿道蜿蜒环绕村居,如同精美腰带串联起多个景观节点。沿线民居以墙面为布,绘出一幅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秀美田园画卷,一墙一主题,一面一特色,鲜艳的画笔把村落街巷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原来这些房子外墙比较旧,现在沿线旧房子加装瓦顶、喷涂墙身和部分做墙绘,融入二十四节气、榄核特色农产品、香云纱等元素,成为了榄核镇星海云纱新乡村示范带进行农房风貌打造的示范点。”该村党组织负责人介绍。

如今,绿道徒步行、绿色骑行、绿道彩跑……鲜活生动的活动在子沙村的绿道轮番上演。绿道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指引标识格外醒目。站点与绿道连成一道风景,游客远远便可望见绿树掩映下由一座两层小楼组成的榄核镇子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1年10月底,子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子沙村综合文化室、农家书屋、社工站等阵地融合使用,既节约了空间资源,又提高了阵地利用率。“以前社区缺乏活动场地。如今,我们有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实践站站长表示。

在实践站二楼,多功能活动室通过资料上墙等方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农家书屋则充分利用书籍、报刊内容,为群众输送最新理论精神。目前,实践站定期开展党课宣讲学习、道德廉政教育等课程,举办垃圾分类有奖问答、交通安全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

利用镇、村两级党群服务阵地建立党史学习课堂,榄核镇积极开展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此外,该镇邀请专家学者教授专题宣讲,采用线下讲课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送课到村、送课入户。

寓学于乐是榄核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该镇创新学习形式,在美丽水乡的既有设施基础上,号召全体党员学深悟透党史、汲取精神伟力,唱响主旋律。除了硬基建的支撑,榄核镇还聚焦地域特色,深度挖掘软文化红色资源。

榄核镇精选榄核三圣宫——广州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湴湄村冼星海纪念馆、大生村杨忠烈士纪念公园等镇内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推出“家门口·学党史”红色行走精品线路,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榄核的故事,打响星海故里红色文化品牌。

共谱协奏曲 产业振兴提升城乡品质

“主播您好!请问节后工人从外地回来要如何做好复工的准备呢?”

“很感谢您的提问,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既要落实疫情防控‘五个到位’情况,即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宣传教育到位,也应落实‘六个一’要求,包括企业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等等。”

1月26日,南沙区榄核镇纪委联合榄核镇经济发展和市场监管办公室安全组在榄核镇监察站教育培训基地——“廉洁大夫”直播间,开展以责任担当清廉过节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线上直播活动,现场通过连麦、线上问答等方式开展实时互动。

如今,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根据南沙区“春风行动2022”活动工作安排,榄核镇积极促进就业,营造以情用工、真情留人的良好氛围。全镇上下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春节复工第一课,助力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榄核镇要求全体党员时刻警钟长鸣、廉洁自律、担当作为,携手企业、社会共绘同心圆、共谱协奏曲,共同营造出产业发展的优渥营商环境。与此同时,榄核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进一批批现代产业项目。

去年8月,位于榄核镇绿村村的农耕世纪研学基地对外开放,迎来首批120多名体验群众。基地占地面积50亩,配套木工坊、手工教室、艺术教室、农耕展示厅等多间研学科室和大型活动草坪,市民游客可一年四季带领孩子亲身体验农耕乐趣。

“基地所在地原来较为脏乱差,是绿村村的卫生和景观死角。闲置和低效能的村集体土地活化利用后,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还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就已经为本村村民提供上千人次的劳务机会。”绿村村一名村干部表示。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城镇建设,现已成为榄核镇积极引导乡村发挥禀赋优势的取胜之匙。2021年以来,榄核镇积极招商引资,三雄光电、真功夫、迪华澳等重点企业相继落地,奥昆总部、广州电缆厂二期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随着入驻的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加,榄核镇经济新增长点不断焕发,群众就业空间持续拓展:位于榄核镇的牛角村兰花产业基地已成为广州规模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合沙村香云纱文化创意园把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村经济发展新优势;甘岗村成功引进广东利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130多万元……

没有休止符 为民解忧贯穿工作生活

“不用花一分钱就装上了视频监控,家门口多了只‘天眼’,居住的安全性提升了,对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儿童也多添了一份保障。”谈及榄核镇平安乡村“雪亮工程”试点工作,张松村的梁先生面露喜色。

为使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榄核镇投入450万元在全镇23个村(社区)开展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建设,新建视频监控2500多个,在镇域范围内打造无死角、全覆盖的创新技防系统,并投入460万元开展智慧平安榄核技防系统项目建设。

在人工智能等硬核科技的加持下,榄核镇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科技化。2021年以来,榄核镇通过视频监控提供案件线索125条,利用视频监控线索协助破案9宗,涉恶九类警情同比下降22.5%。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榄核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民之所望为政之所向,从解决民生小事、生活难事入手,瞄准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用桩桩件件实事温暖群众的心。

深入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该镇投入275万元对供销社小区4栋居民楼开展内外兼修微改造。考虑到如今住户多是老人,相关牵头部门在修复墙体、增加防水层、整治“三线”等基础工作上,充分进行适老化改造,例如在楼梯安设扶手、在过道加装照明灯、在台阶采用防滑砖并磨圆棱角等等。

大力开展河涌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去年以来,榄核镇先后对双亦涌、大坳涌、万安涌、甘岗涌、湴湄涌等62条河涌开展整治,总投资金额达3.3亿元。截至目前,全镇主管网管道累计施工完成约53.2公里,路面恢复已完成约14.8967万平方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

全面做好农资经营店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安全巡查。榄核镇对全镇生猪产品、水产品、食用农产品等加强抽样检测。2021年,榄核镇共检查农资经营店378家次,农产品生产基地249家次,餐饮经营单位76家次,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28家次,抽检农贸市场食品样本522批次,对全镇24家校园饭堂开展检测881批,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从年前到年后,从工作到生活,榄核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没有休止符。下一步,该镇还将扎实推进各项民生项目,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竭力把榄核镇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力引擎和样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

星海故里,“红色音符”激荡这座音乐小镇。(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柳时强)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