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河北省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整体工作迈出新步伐,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

铭记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实干谱写河北工运新篇

2022年02月22日08:5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全省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千万职工同心奋斗、拼搏竞进的一年。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河北省职工‘四史’宣传教育成果展演”,500多万人次观看和点赞;

深入推进“十百千”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辐射带动100多万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比赛;

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等25万余人,312万余名职工参加“职工互助一日捐”,发放救助金1.65亿元;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开展思想引领、帮扶慰问、建会入会等活动,促进他们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

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整体工作迈出新步伐,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展现工会新作为,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时代新篇章。

高擎思想之旗,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1年12月20日6时30分,伴随着“叮咚”一声,省总工会在“冀工之家”订阅号推出的“职工学习日历”第200期准时出现在全省职工面前。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深入细致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优良传统。“时代变了,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能变。”全省各级工会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全总要求,结合工会实际,省总工会向工会干部和全省职工发出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动员令。

省总工会高标准谋划制定“1+7+1”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党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4次,各支部集体学习105次;各级工会开展“百名党史专家、百名劳模进企业”宣讲等系列活动,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广大职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学习、践行浪潮。

——广泛组织职工“大学习”,举办“大学习”课堂1.5万期,建立职工读书小组1.08万个,开展诵读活动2.1万场。

——制作“百名劳模对党说”“党史上的冀工印迹”融媒体视频110期,学习强国转载阅读量1000多万。

——开展职工文化“五个一”精品创作大赛,1000万人次参与各类线上职工文体活动。

……

从太行山麓到渤海之滨,从坝上高原到冀南平原,从党政机关到工厂一线,全省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永远跟党走”“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树牢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强决心。省总工会先后开展了“大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大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职工专题诵读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12万部,2200万人次点赞参与,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职工头脑。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发挥优势、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会特色”“工会品牌”“工会模式”:利用5月“劳模宣传月”,在主流媒体开展专题宣传,集中展示近年来我省各领域劳模工匠作出的突出贡献;推出20名河北大工匠、河北工匠年度人物,62个单位和个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引领更多职工争当新时代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大力推进劳动公园(广场)建设,全省建成劳动公园68个,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电力、交通、通信等8大行业,组建职工保障冬奥突击队,动员10万名职工参加“冬奥有我·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在燕赵大地,悟精神之谱、增强坚定理想信念的自觉,悟真理之道、增强深化理论武装的自觉,悟胜利之源、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悟经验之要、增强讲政治开新局的自觉,越来越成为广大职工群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聚焦服务大局,职工群众建功“十四五”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

站在张家口崇礼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顶峰俱乐部,壮美的“三场一村”尽收眼底,姜秀鹏无比自豪。

伴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圆满落幕,河北大工匠、中铁建工集团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经理姜秀鹏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尽管相关工程建设早已完工,但姜秀鹏仍然带领100多人留在崇礼。“冬奥会期间,我们几乎是24小时待命,按照奥组委要求对项目进行提升,对设备进行巡视、维护。”

为“三件大事”落地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姜秀鹏仅仅是全省工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的一个缩影。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奋斗出来的。”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贯彻“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建功立业活动,广泛凝聚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难忘记,石家庄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工会干部不缺席、工会温暖不缺位;难忘记,唐山市总工会主要领导深入到市疾控中心、市第二医院、市工人医院等地看望慰问抗疫一线的职工和劳模;难忘记,省劳动模范马艺峰举办观光旅游采摘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去年初,面对我省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工会迅速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时间发出倡议,深入进行动员发动,落实防疫措施,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工会贡献。“省总工会下拨1500万元专项资金,全省工会累计投入3456.9万元,慰问防疫一线人员3.8万余人。”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工作,2021年3月,省“两办”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了一揽子务实管用的举措,为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工作中,省总工会切实履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协调职责,召开省级协调小组会议,推动改革成效综合评估,启动第二批236家改革试点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去年,我们全面推进和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结合企业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技能等级、员工使用、薪酬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使产业工人在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创新创效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永强表示。

单膝跪地、盘坐仰头、弓腰探身,一件件“工艺品”在金色弧光中诞生;一台台大型数控设备高速运转,一张张普普通通的图纸“变”成了立体生动的零部件,选手们操控着数控机床制作零部件;电脑前,选手们手指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条条指令和代码在没有硝烟的“战场”完成攻防对决……全省深入推进“十百千”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设区市和省辖市筹划大赛247项,县域组织了1412项,辐射带动100多万职工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特别是省总工会联合省人社厅等8部门举办的2021年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完成省级比赛11项、市县比赛1499项,累计参赛13.9万人,极大地激发了广大职工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的热情。在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的舞台上,我省代表队选手拼搏竞进,斩获团体总分第5名,全部6个工种均获优胜奖,创历史最好成绩。“技能大赛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提升技能、展示风采的平台,今后,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把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去。”通过参赛,选手们对工匠精神有着很深的体会。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时代,全省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工会力量。

——深入推进“建功‘十四五’,争当排头兵”河北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劳动竞赛,广泛开展29项省级重点竞赛,247项市级重点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支持新建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0家,国家级创新工作室达到18家,位居全国第一,有效带动广大职工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全省“安康杯”参赛企业达到2.92万家,职工476万余人,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中取得满分。

……

如今,全省广大职工在各级工会组织动员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迸发劳动热情、锤炼劳动技能、践行工匠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攻坚克难,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奋力书写新华章。

坚持主责主业,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强调“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人民”二字鲜明醒目,力重千钧。

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嵌到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围绕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工会服务能力和水平,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新建工会组织14个,覆盖企业280家,园区建会率由原来的28.9%提高到90.6%……省总工会研究室的李彦良不时梳理着赴基层蹲点中的点点滴滴。而这仅仅是全省工会干部增强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本领、赴基层蹲点活动的一部分。

走访企业2628家,推动基层建立工会组织271个,新吸纳工会会员4.5万人,为职工办实事和排查化解矛盾244件……自全省工会开展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以来,597个工作组1168名工会干部深入到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蹲点,摸实情、办实事、防风险、促提升,在破解工作难题、办好一批实事、锻炼机关干部等方面取得明显实效。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点任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等工作,省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暂行)》等政策规定;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各级工会投入302.6万元开展温暖服务月活动,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手段重点开展送思想文化等“六送”活动,走访慰问2万余人。“平时都是给他人送外卖,今天喝到商家送到手里的免费粥还真有些不习惯。”喝着热气腾腾的粥,吃着刚出锅的肉包子,奔波在武安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刘师傅说出了快递员和外卖配送员的心里话。

——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7.5万人,建会企业2745家,百人以下小微非公企业新建工会3349个。

——开展职代会制度建设专项提升和集体协商共同约定行动,2万余家企业签订了共同约定书,签订集体合同5.4万余份,覆盖职工536万人。

——11个设区市和149个县级工会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建立劳动法律监督组织6.5万家,全年办理职工法律援助437件。

……

一年来,全省各级工会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推广“河北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深化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等,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突出抓好服务职工实事,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省总工会十三届四次全委会明确提出。

加班加点走访本级413名特困职工和2270名困难职工,是唐山市总工会乔凯去年以来最为难忘的一幕。“打通联系服务困难职工的最后环节,就要深入到他们家中,跟他们面对面交谈,全面系统地掌握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使帮扶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接地气的工作方法是乔凯多年帮扶工作养成的习惯。

巩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成果,健全困难职工认定核查机制,建立梯度困难职工档案……唐山市总工会的举措仅仅是全省工会健全困难帮扶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

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一年来,全省工会围绕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所忧,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建好基层工会服务职工阵地”“实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人员”“集中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抓好职工创业就业服务”“精心组织职工疗休养活动”等6件实事,切实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关心关怀。

——坚持脱困不脱政策,为270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实施生活、医疗、助学等救助。

——为2205家小微企业安排工会经费支持资金2000万元,职工创业就业培训6084人。

——“冀工之家”职工服务平台吸引193.7万职工注册,累计办理各类业务80.9万件。

……

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晓东多次强调:“我们要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尖上,为职工群众的困难操心忧虑,为满足职工群众的需求牵肠挂肚,深入细致地把服务职工工作做实做好,做出贴心人、娘家人的温度。”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

回眸2021年,全省工会用实干为“十四五”良好开局贡献了工会力量;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更需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千万职工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奋斗新篇章。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不渝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找准职能定位、突出主责主业,以新时代高质量工会工作服务推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田恒海、张立凯、高会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