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汲取百年奋斗历史伟力 做“两个屏障”的忠诚卫士

2022年02月22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这是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的党性锤炼,这是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这是勇做“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具体安排,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加强统筹谋划,抓住关键节点,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包头市公安局党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专班,明确职责,高站位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高效落实。

通过层层发动,包头市200个公安机关党组织、1万余名民辅警广泛参与,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该局第一时间部署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深悟透;全体民警辅警将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与此同时,该局“市民警校”专题讲座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送入社区、企业、大中专院校。北重二中师生现场聆听讲座后,学校政教处主任刘亚波说:“我们希望以此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2022年2月7日至9日,包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今年第一期政治轮训。反腐专题片《零容忍》给轮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掀起了追剧热潮。民警王文山说:“通过学习,我们受到了深刻警示,一定要坦坦荡荡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让思想之光照亮前路

包头市公安局把明理作为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紧抓不放,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用百年党史照亮前进的路。

该局党委聚焦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集中组织5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及政治轮训,原原本本学习教材,原汁原味领会思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民警每日学习、每周测试、每月研讨,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

2021年3月,一堂抚今追昔的党史课在八路军大青山支队纪念馆开讲。包头市公安局60余名党员民警课后纷纷表示,要赓续大青山支队抗日精神血脉,秉承先烈遗志,做祖国北疆“两个屏障”忠诚卫士。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局党委充分运用包头红色资源,组织全市公安民警到王若飞纪念馆、百灵庙抗日武装暴动纪念展厅等地,开展参观见学活动80余次,从中汲取踔厉奋发的力量。

做实“规定动作”,创新亮化“自选动作”。该局建立“公安+高校”合作新模式,聘用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34名教师担任基层政治辅导员;推出“夜校+网校”新模式,政治教官通过网络向全警直播教学。

广大民警辅警纷纷表示,从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

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高质量的学习,必将获得高质量的转化。包头市公安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的具体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10月的一天,包头市昆区赵女士家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打开门,只见门外大汗淋漓的民警着急地对她说:“我是派出所的,不要转账!”民警当面制止了赵女士给诈骗分子的转账操作,“简直急死人,路上我给你打了十几个电话都被挂断了!”幸而,在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中,民警最终战胜了电信网络诈骗分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公安机关发布预警拦截信息187万余条,电话阻断拦截14万人次,紧急止付1.6万次,止付金额达7.9亿余元,为老百姓的“钱袋子”加上了一道坚固的“安全锁”。

如何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包头市各级公安机关民警辅警主动上门帮助群众,全面实行“零门槛”落户、无房本落户,为9800余名群众办理了落户手续,千余件“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此外,“24小时公安智慧自助服务厅”“24小时无人警局”和3个无人车管所,24小时服务不打烊;窗口单位“六日上班,节日无休”和居住证“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等亲民、惠民、利民举措,最大限度方便了人民群众。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包头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扬帆起航再出发,乘势而上开新局。当前,包头市公安局正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聚力打造“五型公安”,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陈春艳)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