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坚定历史自信

李睿
2022年02月22日09:1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党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坚定历史自信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定历史自信显示党对百年奋斗历程取得重大成就的强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次次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一项项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铸就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形成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底气。

坚定历史自信展现党总结历史经验、找到制胜密码的伟大智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党的历史中所蕴含的丰富智慧与宝贵经验,既标注着我们过去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也蕴藏着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制胜密码,更鼓舞着我们在未来不断继续前行。

坚定历史自信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不竭力量。善于在总结历史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我们党正是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把握运用历史规律中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注重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入探寻和把握中为现实和未来锚定航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