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的“三个原则”

杨国威
2022年02月22日09:2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跌宕起伏,波澜壮阔,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既为我们看清楚过去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指出了关键密钥,更为我们弄明白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科学指导。党的历史经验内涵丰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法和原则,在深研细悟中汲取丰厚滋养,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坚持客观性原则。历史作为人的活动,是一种客观性存在。历史的根本特点,就是具有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观实在性。恩格斯曾经说过:“不论在自然科学或历史科学的领域中,都必须从既有的事实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党的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中国问题的实践总结,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心血和汗水,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党的历史经验是党的历史的凝练升华,学习党的历史经验,亦应坚持实事求是,让史实作出回答,用无可辩驳的史实、鞭辟入理的分析、生动感人的故事阐明历史经验的“所以然”“所以必然”,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从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精神和成功之道。

坚持整体性原则。坚持系统观念,用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来学习历史,是正确认识历史的方法论原则。十条历史经验将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统一、理论创新同实践创新相促进、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相贯通,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念指导、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十条历史经验既各具特点、各有侧重,又相互贯通、相互联系,是系统完整、不可割裂的有机整体。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既要条分缕析,准确把握每条历史经验形成发展的过程及其精髓要义,又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十条历史经验的内在联系,从中洞悉历史大势,更为深刻地认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蕴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

坚持实践性原则。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既是丰富的营养剂,又是生动的教科书。通过及时总结历史经验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党心民心,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重要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前进征程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迫切需要全面认识、充分运用这些经验,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江苏省委党校)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