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杨克冰临城抗战英名传

梁婧
2022年02月23日08:2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杨克冰临城抗战英名传

  杨克冰,女,辽宁省海城市人,1909年10月出生。1933年5月,杨克冰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受组织派遣前往张家口,参加抗日同盟军,做兵运工作,后被国民党中央宪兵第三团逮捕,关押在南京江苏省第一模范监狱。狱中她坚持开展工作,团结难友同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1936年出狱后,杨克冰由上海返回北平,被党组织派到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工作,任北平“民先”总队部妇女部部长,组织、宣传和发动各界妇女投身抗日救亡斗争,并参与组织领导了“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运动。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杨克冰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跟随杨秀峰来到冀西开辟抗日根据地,随行的有很多来自平津、东北的大中学校爱国师生。在冀西,杨克冰深入群众开展思想工作,深受当地群众的尊敬,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杨大姐”。

  10月初,杨克冰赶赴临城和内丘,先后说服两县保安队200余人加入共产党人领导的抗日队伍。25日,在山西省昔阳县皋落镇召开冀西游击队成立誓师大会,杨克冰任政训部副主任。此后,杨克冰率部转战临城、内丘、赞皇一带,取得了一系列对敌斗争的胜利。

  1938年4月8日,杨克冰前往参加临城县抗日政府在三岐村召开的群众大会时,日伪军突然出动200多人向该村包围。杨克冰临危不乱,率领冀西游击队迅速占领白云山高地。她沉着指挥,身先士卒,自己抱起一挺机枪连续向敌人扫射,击毙日伪军十余人,战士们备受鼓舞。战斗从上午一直打到天黑,敌人伤亡惨重,又害怕夜袭,只得被迫撤退,而游击队无一伤亡。杨克冰率冀西游击队初战告捷,扩大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影响。

  杨克冰充分发挥善于民运工作的特长,在冀西积极开展统战工作,争取了一大批原地方武装参加抗日队伍。她特别重视发挥临城县开明士绅、进步知识分子的作用,将他们中的很多人推荐为根据地干部。在杨克冰等的领导下,短短几个月时间,临城县掀起了参军高潮,冀西游击队从成立时的200人迅速发展到2000多人。

  1940年7月,根据上级指示,以冀西游击队为基础,成立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十一旅兼冀西军分区,杨克冰任政训部副主任。她多次率部打击敌人,参与指挥了石城、赵庄村反击战,白鹿角反顽战斗、黑水河歼灭战等战斗,并出色完成了部队的弹药供应、战地后勤等工作,成为冀西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日伪连连惊呼:“冀西游击队里有个厉害的女战将”。

  1941年5月,杨克冰当选为太行区出席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奔赴延安。

(责编:刘圆圆、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