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扬州“法援惠民”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02月24日08:5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丈夫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工亡,可工作单位不仅未为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且在诉讼期间企图规避法律责任。景女士为此事向扬州市江都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在援助律师丛丽的援助下,案件经一审诉讼请求被驳回、二审发回重审,历时两年,最终景女士获得赔偿91万余元。2月18日,该案入选扬州市司法局公布的2021年度扬州法律援助十大典型案例。

“全市法律援助部门去年收到申请人送来的感谢锦旗有近百面。”扬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丁玉祥介绍,扬州市持续强化法律援助服务供给,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提升法律援助社会参与度和知晓度,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扬州7家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39件,民事4383件,刑事1348件,行政8件。其中,受理群体性讨薪案件59起1153人,为农民工讨薪约3023余万元,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2367件,接待群众来电来访6650余人次。

扬州市持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将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审查标准由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为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对追索劳动报酬类事项,该市免于经济状况审查范围由农民工拓展至所有困难人群。对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的受害方,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被害人,帮着追索损害赔偿。对因见义勇为、实施志愿服务、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而遭受损害赔偿的人员,免予经济状况审查。对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免予经济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全面推行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及农村“五保”等15类对象。

去年以来,扬州市司法局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三项机制全力推进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努力实现困难人群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扬州市推动立案环节法援制度告知制,在两级法院立案庭开设低保、特困人群法援通道,立案庭法官受理案件时,通过困难人群查询比对系统,对没有代理律师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告知其可申请法律援助,并帮助对接法援机构。明确律所法援制度告知义务,各律师事务所在接受委托时,在首次谈话时告知当事人法律援助制度,符合条件者及时转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推进法援制度宣传进网格,扬州司法行政部门对全市网格员进行法律援助宣传和培训,由网格员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居民上门指引法援申请途径。

此外,扬州市还建立了法律援助律师库和受援人信息库,建立律师专家库,组建名优律师团,市区法律援助中心推行专家咨询预约。建立了补贴与品牌创建差别补贴机制,对获评优秀法律援助案件的补贴标准上浮20%、卷宗考评为优秀等级的上浮40%,以引导提升法援案件办理质量。(扬司 张晨)

(责编:王子锋、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