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强调

以更优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02月25日08:55 | 来源:法治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张昊 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以万无一失的检察履职确保政治安全,迎接和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行集体学习研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

“只有思想上真正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才能在行动上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讲政治必须抓落实,抓落实就是讲政治”“对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等犯罪,坚决依法从严追诉”“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和溯源治理,结合履职实效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检察履职必须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的统一”……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在发言中结合检察履职谈学习体会,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结合大家的发言和检察履职实际,对标《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具体要求,张军围绕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履职办案无小事,无不关乎政治、大局、民心,监督办案就是要追求三个效果统一,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衡量讲政治落得实不实,心中有没有“国之大者”,就要看党的绝对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在履职办案中落得如何,就要看是否通过履职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张军要求,越是风口浪尖,越要立场坚定,经得起考验。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信,既要有敢于斗争的勇气,又要有善于斗争的智慧,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敢于担当。特别是,要充分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张军强调,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特别是扎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两法”,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更优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