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7位委员接受网络视频采访

沟通民心 传递信心(连线·委员通道)

本报记者  李昌禹  王  慧  郭雪岩
2022年03月0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

7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委员通道”现场,以网络视频方式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从疫情防控、载人航天、装备制造到文艺创新、教育“双减”、冬奥场馆再利用和巡回审判,“委员通道”干货满满。

吴浩委员

“动态清零”策略最有效、最负责任

“我国目前采取的‘动态清零’策略,是最有效、最负责任的做法。”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作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亲身经历者与见证者,吴浩认为,中国的“动态清零”策略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了最大的效益。

社区防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之一。吴浩说,“动态清零”策略的成功,得益于我国的制度与文化优势,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这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把控大局,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离不开国家强大的科技力量支撑。”

吴浩表示,目前,我们仍在不断总结防控经验,丰富处置策略和措施。未来将根据疫情变化动态研判,科学精准应对,力争更有效地防控疫情。

周建平委员

年内再送6位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

“神舟十三号乘组已经在轨飞行了140天,完成多项任务,将于下月中旬返回地面,这标志着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结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

周建平表示,今年5月开始将进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年内将相继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将再把6位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

此外,神舟十五号乘组将在今年年底前飞向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乘组会师太空。“届时,一个由3个空间站舱段、2艘载人飞船、1艘货运飞船构成的,总质量接近100吨,装载了包括空间生命和生物科学、材料科学、燃烧科学、微重力流体科学、基础物理等大量高水平太空实验装置,乘载6位航天员的中国空间站将呈现在全世界的面前。”周建平说。

刘明忠委员

打造制造强国坚实根基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坚实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重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刘明忠介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比重接近30%,我国工业总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并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谈及未来发展,刘明忠表示:“自立才能自强,自强才能主导。我们要以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组建更多产学研一体的创新中心,切实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韧性。”

冯远征委员

不断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

“当前,我们正全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永葆活力。”冯远征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说。

“这两年,我们不断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大胆起用年轻创作班底,创排了一批佳作。”冯远征介绍,“我们推出的新经典、新阵容、新力量,正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姿态。”

谈到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冯远征深情说道:“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这句话看似很平常,但是一路走来我深刻体会到,要想做到真的非常不容易。”

冯远征表示:“相信有老一辈艺术家作为榜样,有良好的创作氛围,中国的文艺界一定会出现更多好作品。”

李有毅委员

“双减”推动教育回归本质

作为一名从教40多年的老师,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委员在“委员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双减”的实施就是为了推动教育回归本质,让学生有时间有动力全面发展,把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

“‘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李有毅呼吁老师、家长和社会拧成一股绳,共同帮助孩子们开发自己、成就自己。同时她鼓励学生们珍惜机会,不负新时代,在滋养底气与灵气中崇尚真理,在蓄养志气与勇气中自强不息。

沈瑾委员

实现冬奥场馆的赛后价值

2022年北京冬奥会精彩纷呈,“雪如意”“雪飞天”“冰丝带”等冬奥场馆让大家印象深刻,如何实现这些场馆的“后奥运”价值?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委员在“委员通道”上接受采访时介绍:“所有场馆在建设之初都同步考虑了赛时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把冰上场馆改造好、雪上场馆建设好,同时创造新的‘双奥遗产’,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沈瑾以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举例,大跳台选址结合工业遗存改造,建成体育主题公园,直接服务冰雪运动,带动了首钢园区的绿色转型升级,并成为城市复兴的新地标。

李迎新委员

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就地立案、就地开庭、当庭调解、当庭结案,在“委员通道”上,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迎新委员分享了一个案例,她将“巡回法庭”搬到农民工病床前,现场开庭顺利调解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法官们将法庭设在田间地头、开进科创园区,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被亲切地称为“百姓身边的法庭”。

随着时代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巡回审判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出现了“云端法庭”。李迎新认为,巡回审判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种作风。“法官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5日 13 版)

(责编:宋美琪、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