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代表委员热议“五个必由之路”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2022年03月1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重庆市黔江区双石村干部给脱贫户一家拍照。
  杨 敏摄(人民视觉)
  图②:工人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一纺纱企业的车间工作。
  章勇涛摄(人民视觉)
  图③:贵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麻窝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习近平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代表委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

2021年,无论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还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在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衷共济、真抓实干,我们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金花委员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现在,我们正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让老百姓住有所居、病有所医等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戎蓉委员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对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显著成效深感自豪:“面对世纪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团结一心的力量,感受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六安在上世纪50年代修建大别山水库群、淠史杭灌区,如今夺取了老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我们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大别山精神,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安徽省六安市委书记叶露中代表说。

团结一心谋发展,家乡变化说不完。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代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改革开放40余年来墨脱的巨大变化。从正式通车,摘掉“高原孤岛”的帽子,到全县脱贫奔小康,县里有了公园、建了电影院……“墨脱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各族群众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的结果。”格桑德吉代表说。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我们国家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塘约村也从一个穷困村变成了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小康村。”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代表表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坚定了奋斗方向。这些年,村两委带领村民抱团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塘约村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蝶变发展。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团结蕴藏着巨大正能量。在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委员看来,我们之所以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于党内的高度团结统一。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2020年,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松坪傈僳族乡松坪村脱贫了,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多元。“党群一心,其利断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每个人的不懈奋斗下,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松坪村监委会主任胡胜宝代表深有感触。现在,村里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党中央强调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的重大决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代表说,新立村居住着壮、汉、瑶等民族,村干部经常上门走访,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问题,各族群众和睦相处,村风正、民风好,村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回望历史,代表委员深刻感悟到,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代表说,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初心使命召唤下,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代表表示,“企业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我们既要办好企业,生产好的产品,也要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耕地增值、助力农民增收,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绿色低碳发展是能源行业的重要目标。”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副总工程师黄立军代表说,要继续推进智能运管维、智能调车、智能驾驶等项目,通过技术攻关、智能设备研制、生产数据整合和应用,建设“保安、提效、降本、减人、可持续”的智慧发展体系。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委员表示,要守护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我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维护公平正义、创造美好生活贡献力量。”李大进委员说。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代表委员表示,要万众一心、携手奋进,努力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现在,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越来越多,让科技企业更有信心、干劲更足。”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表示,党和政府送出了政策“大礼包”,企业更要苦干实干,提升创新能力,助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于旭波代表说,2021年,集团牵头成立了“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高端协同创新平台。“我们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强链补链提供技术支撑,不断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于旭波代表说。

广西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炼代表表示,要牢牢把握机遇,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要求,强弱项、补短板,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全文代表表示,要在科技创新、企业管理、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埋头苦干,向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奋进。

“得益于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帮扶支持政策,中小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发展稳中向好。”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委员说,中小企业要勇于担当,共同创造社会财富,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努力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浙江省正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代表介绍了村里今后5年的发展蓝图:将累计投入810万元,打造“慧质兰芯”的浙江省级未来乡村样板、省级共同富裕示范村。“慧质”即重点推进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实现治理数字化和服务数字化;“兰芯”即数字技术赋能兰花产业,实现产业数字化。刘建明代表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懈奋斗,村民们一定能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让乡村就业工厂迸发活力,带动更多人致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西坪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龙代表说。他2018年牵头创办的扶贫车间如今变身就业工厂。随着生产的衣服质量提升,订单越来越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去年销售了近两万套服装。“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大规模,打造更加市场化的优质品牌,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马天龙代表说。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代表委员表示,只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只要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心连着心一起向未来,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本报记者孟祥夫、袁泉、张璁、常钦、金歆、李龙伊、张枨、齐志明、徐靖、周珊珊、郭雪岩、李家鼎、葛孟超、王锦涛、王骁波、王玉琳、罗珊珊、苏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1日 07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