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起草人解读报告”系列

打通“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便捷司法服务

2022年03月11日0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服务,人民法院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服务。”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余茂玉在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详细阐述了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突出表现。

近年来,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越来越方便了,无论是白天黑夜,无论在哪里,通过手机、电脑、电话总能最快联系到人民法院,找到调解、诉讼等合适的纠纷解决方案。这些便利离不开人民法院的背后付出和工作。

余茂玉提到,群众有了矛盾纠纷,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解决,人民法院就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群众感到诉讼程序复杂,耗时费力,人民法院就提供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服务。2021年,人民法院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全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了速裁工作室,平均审理周期缩短43%,极大降低了群众和企业的解纷成本。

余茂玉称,疫情反复出现,群众对出门参加诉讼活动存在顾虑,人民法院就大力推广在线诉讼。让当事人、人民陪审员通过手机屏幕,足不出户就可以参与庭审。把“中国移动微法院”转型升级为“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实现在线服务“一网通办、一站全办”,满足人民群众一站式办理各地法院诉讼和调解等事项的司法需求。

此外,对工作时间与法院几乎同步的“上班族”,一些法院设置“夜间法庭”, 有效解决诉讼不便问题。对居住较偏远,诉讼不便的群众,“马背法庭”“车载法庭”彻底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余茂玉说。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