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感悟焦裕禄为官的辩证法

杨克功 刘士伟
2022年03月17日08: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悟焦裕禄为官的辩证法

●履职数百日造福几代人,是“短”与“长”的辩证法;躬身为民而被人民举过头顶,是“低”与“高”的辩证法;生活清贫却精神富足,是“贫”与“富”的辩证法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赤子情怀和公仆本色,每每想来都直击内心,令人肃然起敬。焦裕禄“把自己沉进泥土里”却被人民举过了头顶,心中无我却成就大我,生活清贫却精神富足……这种辩证的为官之道,对我们有重要启示意义。

履职数百日造福几代人,是“短”与“长”的辩证法。焦裕禄在兰考县只工作了475天,却靠着骑车走路踏遍了120多个生产大队,查风口、探流沙、访百姓、问疾苦,带领兰考人民解决了困扰祖祖辈辈的难题,创造了福泽后人的功绩。他的生命虽然定格在了42岁,却把伟大形象永远镌刻在了人民群众心中。事实证明,政绩大小不在于任职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想不想干事,能不能干事。只要心怀群众想干事,脚踏实地真干事,时间再短也能有所作为。怕就怕为官一任不以造福一方为己任,只想把岗位当“跳板”,不立足长远干工作。无论任职长短,我们都要像焦裕禄那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舍我其谁的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紧干快干、真干实干,争取在任期内创造出利于长远的功绩。

躬身为民而被人民举过头顶,是“低”与“高”的辩证法。“焦桐”不语,坊间有碑。如今,每逢清明时节,兰考群众总会自发到焦裕禄的坟前祭奠,许多百姓家里一直有焦裕禄的画像。这足以说明,干部心里装着群众,群众也会把他装在心里,越是为群众俯下身子干实事,在群众心里的位置就会越高。焦裕禄没有“官架子”,经常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风沙中他带头去实地看风口,暴雨里他蹚着齐腰深的洪水探水势,风雪中他率领干部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正是靠着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好作风,焦裕禄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爱戴。焦裕禄的公仆情怀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学习发扬,要始终坚持基层至上、群众至上,“俯首甘为孺子牛”,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惑,尽心尽力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真心真情赢得群众支持拥护。

生活清贫却精神富足,是“贫”与“富”的辩证法。焦裕禄一生为官清廉,甘于清贫,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从不为自己和身边人谋私利。有人见他的棉衣破了想给他换件新的,照顾他家3斤棉花,被他严词拒绝。他生活虽清贫,精神世界却富有,虽然没为子女和身边人谋过任何私利,却给他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官德修养对于为官者而言是最宝贵的“无形财富”,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丢掉。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严于律己,以勤养志、以俭养德,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态度,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清正廉洁、干净用权,把每一点权力都用在为单位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上。

焦裕禄为官所蕴含的辩证法,昭示了为官之道。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学习弘扬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全身心投入党和人民事业,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