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南通妇联用心用情为妇儿办实事解难事

机关妇联结对基层“妇女儿童之家”

2022年03月17日08:47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南通市税务行业妇联组织实施“蒲公英关爱行动”“萤火虫关爱行动”等多个实事项目,通过节日慰问、心理疏导、文体活动等方式为贫困学生、盲童等群体送关爱,给孩子们点亮一盏心灵的明灯。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妇联为结对的如东县曹埠镇直港村“妇女儿童之家”捐赠了价值6.2万元的爱心物品,用于“妇女儿童之家”建设。

南通市农业农村局妇联在结对的启东市海复镇五圩村“妇女儿童之家”组织农技专家实地指导,提供农作物良种、病虫害防治、科学施肥、畜禽养殖方面的技术咨询服务,为农村妇女群众送去了农技“及时雨”……

去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妇联深入推进“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活动,以“一执委一实事”项目为抓手,更好地发挥机关妇女组织吸引、凝聚和服务基层妇女儿童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开展机关妇女组织与“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市级机关各妇女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全面了解掌握妇情民情,推动妇女儿童发展资源有效对接,帮助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机关妇女组织服务水平。

南通市妇联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我们在市县两级机关妇联中组织开展‘姐妹同心 聚力同行’结对共建活动,实现机关妇联与村(社区)妇联的妇建联动、发展联谋、实事联办。”

记者了解到,活动内容包括办好一件妇女儿童实事、结对一批困难妇女儿童、开展一次主题服务活动、帮建一个姐妹微家等4个方面。比如,要求市县两级机关妇联与结对村(社区)妇联通过巾帼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形式,帮扶一批困难妇女儿童,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办成一件以上实事,让妇女儿童得到实惠;要求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组织机关女干部职工深入结对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开展一场党史故事宣讲;要求结合机关部门特点,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在结对“妇女儿童之家”组织一次主题服务活动;要求主动寻找有场所、有爱心、有能力、热心肠的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优秀女企业家、老舅妈、女性社团负责人等女性,帮助基层妇联在这些女性家中创办“姐妹微家”,开展微宣传、微议事、微培训、微家风、微公益、微联谊服务,进一步延伸“妇女儿童之家”的服务半径。

其实,早在2018年,南通市就根据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要求,创新推出提醒函制度,对女干部、女职工人数达10人,但尚未建立或改建妇联的单位,发出妇联组建提醒函8份、妇联改建提醒函32份,明确新建改建时间节点、相关要求和具体流程,时至今日,57家符合组建条件的市级机关中,有55家完成组建机关妇联工作,另外两家正在筹备当中。

为了常态长效推进机关妇联工作,南通市级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建立工作提醒制度,面向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每月在机关党建综合管理平台公布机关工委月度工作计划,其中包括妇工委工作,确保机关直属党组织更好地领导机关妇联工作。面向机关妇女组织负责人,在机关妇女工作微信群推送当月工作任务并及时更新,保证各机关妇女组织实时把握工作要求及进度。

同时,为了便于组织、合理搭配、帮带共建,建立妇女工作联系片制度。南通市级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将82家机关部门单位划分为六个片区,每个妇女工作联系片设两个片长,召开片长会布置、交流妇女工作,推动联系片工作共商、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活动共办。6个妇女工作联系片与崇川、通州、海门3个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结对开展共建活动,全年开展党史故事宣讲、安全知识讲座、困境儿童体检等关爱帮扶活动20余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南通还把机关妇联组建工作列入机关工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列入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的重要方面,作为评选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的重要依据。(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