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搁得坪”协商议事会——

遇事会上提 办法现场议(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现场)

本报记者  常碧罗  王欣悦
2022年03月1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天气回暖,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机。趁着天气好,重庆市垫江县坪山镇新风村组织了一场“搁得坪”协商议事会,商议新风村农机使用有关事宜。

“搁得坪”谐音当地人常说的“搁得平”,意为难题得到解决。坪山镇推行“搁得坪”协商议事会机制,深入了解群众所愿所盼,把实事做细,把细事做透,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经营户和村民代表都到了。新风村驻村干部李茂林开门见山:“今天我们开这个会,是要了解大家对于农机使用的想法。”

村民张孔义首先发言:“我家有15亩地,种着玉米和水稻,这些年岁数大了,身体有点跟不上。能用上农机,我挺满意。”

但也有村民表达了疑虑:“我们是丘陵地带,适合机械作业吗?边边角角的田地,机器怎么去?”“机械操作比较专业,不会用咋办?”……

“用上农机,1个小时就能耕种5亩地,效率大大提高。”新风村党支部书记赵明说,“咱们这里的水田比较平整,用农机完全没有问题。一些坡型田没法上大型机械,但用微耕机也能省不少力气。”

“今天镇里农服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来了,可以给大家介绍农机的工作原理、安全操作规范和后期维护方法。”坪山镇副镇长左建补充说。

有人提出:“合作社里的拖拉机就那么几台,如今正是春耕农忙时,谁先谁后?怎么排序?”

“为了公平,每家每户出一人,组成400余人的微信群,有问题在群里反映,调度顺序及时在群里公布。”李茂林说,“总的来说,按照‘先易后难、由远及近、整零协同’的原则,保障大家都能用上新农机。”为妥善处理农机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纠纷,村里牵头成立专门的调解委员会,“一旦出现问题,由委员会出面调解,该补偿的补偿,决不让农户吃亏。”

有问有答、有商有量的氛围里,村民有关农机使用的疑问都有了解决方法。

不只是坪山镇,截至目前,垫江县26个乡镇(街道)、301个村(社区)都已实现了协商议事全覆盖,自2019年以来,共开展协商议事6700余次,达成共识9100余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8日 04 版)

(责编:宋美琪、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