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開國中將“隱形將軍”韓練成的真實人生

■ 夏繼誠
2013年01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史博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近年來,在以韓練成真實姓名出現的一些影視作品中,特別是標榜以韓練成為原型的電視劇中,任意編造故事,甚至無中生有,嚴重歪曲了事實真相。筆者在20世紀八九十年代曾經查閱了許多有關韓練成的檔案資料,包括他親筆撰寫的材料,現將掌握的情況介紹於下,以饗廣大讀者。

■韓練成在西北軍時有無入黨

韓練成出生於1908年2月,出生地為甘肅省固原縣(今屬寧夏回族自治區)。父名韓正榮,雙親早亡,入清軍當兵謀生。1901年,韓正榮在固原縣城巡防營當哨官時,與一位來自陝西乾縣的孤女樊氏結為夫妻。婚后生了子女四人,三人夭亡,隻剩下韓練成這個獨子。

韓練成讀過七年私塾,15歲在地主家放羊,16歲在店鋪當學徒。因不堪店主婆虐待,憤而反抗,打傷店主,遂被解雇。父母貧病交加,家中時常斷炊。

無奈之下,父母借了甘肅省立第二中學學生韓圭璋的畢業文憑,讓韓練成報考西北陸軍第七師(師長馬鴻逵)軍官教導隊。從此,韓練成以“韓圭璋”之名,在馬鴻逵部從學員做起,一直升至團長。

馬福祥、馬鴻賓、馬鴻逵等雖駐防西北,但所部並不稱為西北軍,通常被稱為“馬家軍”。馮玉祥於1925年1月被任命為西北邊防督辦,所部被稱為西北軍。馮玉祥思想進步,和中共創建人之一李大釗關系密切。1926年,馮玉祥接受李大釗的建議,9月從五原誓師北伐,收編了馬鴻逵部,任命馬為第四路軍司令。從此,韓練成也就成了馮玉祥西北軍中的一員。

李大釗於1925年5月第二次到張家口時,與馮玉祥達成了在西北軍中建立政治工作的協定。隨后,許多共產黨人陸續進入西北軍。韓練成和共產黨的最早接觸,是在1926年冬的一次行軍途中,他認識了第四路軍政治處長劉景桂(劉志丹)。劉景桂經過與時任警衛營排長的韓練成談話,了解到韓的入伍動機是希望有300元錢,自己開一家小貨鋪,自食其力,不再被人奴役。劉景桂諄諄開導,提高了韓的思想覺悟。

馮部進駐西安后,韓練成被提升為連長。共產黨人劉伯堅出任西北軍(正式番號為國民聯軍,后改為國民黨命軍第二集團軍)總政治部代理部長(主任)。當時西北軍中的政治工作很活躍,連隊成立了士兵革命委員會,教唱《國際歌》,講十月革命和社會主義。韓練成曾被選為連隊的士兵革命委員會主席,參加了總政治部主辦的一期政治訓練班,歷時十天。劉伯堅曾找韓練成個別談話,當時在座的有總政治部組織科長劉景桂和一位姓林的秘書。劉伯堅詢問了韓的家庭情況、入伍動機以及在連隊的一些工作情況。劉伯堅和劉景桂當場指示林秘書和韓練成加強聯系。

不久,部隊出師北伐。出發前一天的晚上,林秘書趕到連裡,要韓練成和排長王福有每人寫一份《我的家庭》,並填寫一份革命軍人登記表。臨分手時,林秘書交給韓練成一封介紹信,叮囑韓與五十六團吳政治員多聯系。

出潼關后,部隊打了幾仗,營長負傷,兩個連長陣亡,韓練成由連長提升為營長。在此期間,韓練成曾兩次到五十六團找吳政治員,未找到,據說吳政治員因病留在西安未跟隨部隊進行北伐。從此,韓練成與共產黨失去了聯系。有的影視作品中說韓練成在西北軍時就入了黨,還被黨派往國民黨軍隊中潛伏,賦予什麼代號等等,都是演義而已。

(責編:孫琳、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