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為建立新中國奮斗——紀念宋慶齡同志誕辰120周年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2013年01月2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者之一、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誕辰120周年。我們謹以無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緬懷宋慶齡同志在民主革命時期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建立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所建立的光輝業績和不朽功勛。

  一、堅定追隨中國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致力於民主革命偉大事業

  1893年1月27日,宋慶齡出生於上海。她的父親宋嘉樹是中國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的摯友和同志,父親的愛國熱情和民主進步思想深深影響了少年時代的宋慶齡。得知辛亥革命勝利的消息時,宋慶齡正在美國的威斯裡安女子學院學習,她充滿激情地寫下《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事件》一文,為“四萬萬人民從君主專制制度的奴役下解放了出來”而歡欣鼓舞,言辭中洋溢著愛國主義激情和革命的理想主義。

  1913年宋慶齡大學畢業,后成為孫中山先生的秘書,給處於艱難困苦中的孫中山先生以極大鼓舞。1915年,她和孫中山先生在異國他鄉結為革命伴侶。從此,患難相依,生死與共。她忠誠堅定,恭謹謙遜,盡心配合孫中山先生的工作,悉心照料孫中山先生的生活。在他們的東京寓所裡,“經常坐滿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的革命者”。在孫中山先生完成《建國方略》等綱領性著作的過程中,她起了重要的幫助作用。她參與起草過許多具有歷史性影響的電文、宣言,出色地擔負起整理文件、處理函電等繁重的日常工作,成為偉人身邊的得力助手。

  宋慶齡同志自覺把自己的生命同中國人民的獨立和解放事業緊緊聯系在一起。1916年,她跟隨孫中山先生從日本回國,千裡奔走,南征北戰,討袁反段,護國護法,用自己的言行支持孫中山先生進行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封建軍閥的革命斗爭。五四運動中,宋慶齡同志與孫中山先生並肩戰斗,熱情贊揚學生的革命斗爭精神,滿腔熱情地接見學生代表,有力支持了愛國學生運動。1921年5月,孫中山先生在廣州就任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她在嚴酷的斗爭環境中,置個人生死於不顧,全力保衛孫中山先生的安全。1922年陳炯明叛變革命,炮轟總統府,叛軍進逼,形勢危急。宋慶齡對孫中山先生說:“中國可以沒有我,不可以沒有你”,堅持先送孫中山先生撤離險境,自己留下來吸引和牽制叛軍,表現出全心全意獻身革命的堅強意志和卓越膽識。

  1918年,宋慶齡同志為孫中山先生代擬電文,祝賀俄國革命的偉大勝利。在孫中山致列寧的函電中,大量電文出自宋慶齡之手。她參與孫中山先生同中國共產黨代表李大釗、蘇聯政府代表越飛和共產國際代表馬林等人的多次重要會談,協助對國民黨實行改組,做了大量切實有效的工作。第一次國共合作的實現,使國民黨基本上成為工人、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革命聯盟,成為革命聯合戰線的組織形式。1924年11月,孫中山先生為了解決中國的統一和建設問題,接受北京軍政首領邀請,犯難北上,她毅然隨行。在孫中山先生抱病期間,她精心護理,並幫助籌備以人民為主體的國民會議。

  宋慶齡同志在早期的革命斗爭中,更多地受到孫中山先生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的影響和熏陶。正是因為這樣,她對中國革命現實問題和理論問題的認識不斷提升,進而成長為隨時准備獻身理想和事業的堅定的革命者。

(責編:孫琳、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