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建國初不滿外事活動浪費 毛澤東提倡減少國宴吃喝

沈同
2013年01月29日10: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本文摘自《中華魂》2010年第7期,作者:沈同,原題:《看一代領袖毛主席 如何勤儉節約反對浪費》

核心提示:經過幾次接待,毛澤東在接待外賓之后,散步時說,接待工作有兩大浪費:一是禮儀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義,浪費了大家很多的時間,要知道,時間浪費了是不能挽回的,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這一定要改進!其二是接待宴會,大講排場,吃掉的還沒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費了國家的金錢和物資。要知道,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你們可知道種一株稻子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結稻谷,幾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飯?種一棵麥子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長出麥穗,幾棵麥子才能做一個饅頭?有誰算過這筆賬?古人說:“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都有這樣的感慨嘛!毛澤東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剛離開廣大的農民群眾,不能忘本!國家正在興建,要節約國家的資財,人力物力都不能浪費!他非常嚴肅地說:“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什麼時候都不能改變!”

2010年3月,全國人大十一屆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兩個會議的各項報道十分啟示感人,國家的建設日新月異,國富民強,人民歡欣鼓舞,我們親愛的祖國讓世界震驚。

但當讀到勤儉節約、反腐倡廉的有關情況時,卻深感不安:國家的大量財富竟被貪污分子利用權勢貪污騙取了!他們一旦犯事,大犯攜款逃到國外享福﹔小犯則搖身一變,花錢買官再繼續胡作非為﹔還有一些人利用公款鋪張浪費,任情逍遙,吃喝嫖賭無所不為。

這使我情不自禁地回憶起毛澤東當年實行勤儉節約、反對浪費的許多故事來了。

毛澤東一貫重視勤儉節約、反對浪費,並從自身做起,雷厲風行。他曾嚴肅地說:“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什麼時候都不能改變!”毛澤東講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包括的內容廣泛,對金錢、物資和時間的浪費都很關注,在他各個歷史時期的講話、著作和實踐中,都曾特別強調要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

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於1934年1月23日在江西瑞金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工農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我們的經濟政策》中就曾強調:“財政的支出,應該根據節省的方針。應該使一切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他告誡人們,為人民服務和貪污浪費是水火不能相容的,為人民服務就必須反對貪污浪費,不僅貪污是極大的犯罪,浪費同樣是極大的犯罪。

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1945年1月10日在《必須學會作經濟工作》一文中曾提出:“任何地方必須十分愛惜人力物力,決不可隻顧一時,濫用浪費。”

在解放戰爭時期,毛澤東在1948年4月1日《在晉綏干部會議上的講話》中及時指出:“採取辦法堅決地反對任何人對於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破壞和浪費,反對大吃大喝,注意節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毛澤東當選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他的工作更加繁忙了,不僅忙著建國大業,而且由於外事活動日漸增多,還要經常接見一些友好國家前來訪問的國家元首和重要外賓,連建交國家的大使前來呈遞國書都要毛澤東親自接見。他以不分晝夜的工作精神和艱苦朴素的生活作風,日夜操勞。

當時,典禮局接待外賓講形式、重排場。外國大使呈遞國書時,要調來軍樂隊先奏迎賓曲和兩國國歌,然后主席和大使相對站立,由大使向主席誦讀國書,經譯員翻譯之后,將國書呈給主席,主席再致歡迎詞,經翻譯之后交給大使。然后安排合影,再入座交談。每次這樣的接見一般需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關於歡迎外賓的國宴,豐盛異常,質量既高,數量又多,以致賓客酒足飯飽之后,滿桌酒席菜肴還沒有吃掉幾分。毛澤東對此不悅。

經過幾次接待,毛澤東在接待外賓之后,散步時說,接待工作有兩大浪費:一是禮儀繁多,搞一些不必要的形式主義,浪費了大家很多的時間,要知道,時間浪費了是不能挽回的,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這一定要改進!其二是接待宴會,大講排場,吃掉的還沒有扔掉的多,白白浪費了國家的金錢和物資。要知道,這些都是人民的血汗!你們可知道種一株稻子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結稻谷,幾株稻子才能做一碗米飯?種一棵麥子要經過多少時間才能長出麥穗,幾棵麥子才能做一個饅頭?有誰算過這筆賬?古人說:“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都有這樣的感慨嘛!毛澤東語重心長地說,我們剛離開廣大的農民群眾,不能忘本!國家正在興建,要節約國家的資財,人力物力都不能浪費!他非常嚴肅地說:“勤儉節約和反對浪費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和優良傳統,什麼時候都不能改變!”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毛澤東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