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新近面世的方志敏獄中文稿 給黨中央的信

周霜梅 劉明鋼
2013年01月31日14:13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獄中的寫作十分艱辛,使他“頭上的白發,差不多增加了一倍”。在短短六個多月中,方志敏以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克服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和疾病折磨,寫下了十幾篇重要文稿和信件。方志敏十分看重這些文稿和信件,在信中,他具體地羅列了8篇文章的題目,並作簡要說明:

在此“以必死的決心,圖謀意外的獲救”的當中,我寫了幾篇文稿:

一、我參加革命斗爭的略述(請中央看過,有哪些地方錯誤的,即予修改)﹔二、我們臨死前的話(等於一篇絕命書)﹔三、給閩浙贛同志們的一封信﹔四、給我妻繆敏同志一封信﹔五、獄中紀實﹔六、死(也是紀實,以小說形式寫的)﹔七、可愛的中國和新生活運動的訓話,是兩篇不成功的小說(在獄中無他書可看,隻看小說,引起了寫小說的興趣,故寫了這兩篇。可愛的中國,則為敷衍敵人們寫的,因那時正謀越獄,寫這一篇小說,以延緩死刑的執行)。

對此,《方志敏全集》有一注釋:

信中所列8篇文稿,其中“我參加革命斗爭的略述”是指《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我們臨死前的話”是指《我們臨死以前的話》,“給閩浙贛同志們的一封信”是指《在獄致全體同志書》,“死”是指《死!——共產主義的殉道者的記述》﹔其中《給我妻繆敏同志一封信》和《新生活運動的訓話》至今未發現。

需要指出的是,在給黨中央的信中,方志敏還說明自己寫作的一個目的:延緩敵人死刑之執行。

方志敏在入獄之初,以為很快會被處死,后來得知案子“緩辦”,才改變了等死的消極想法,開始謀劃越獄。在中央的信中,方志敏再次寫道:“可愛的中國,則為敷衍敵人們寫的,因那時正謀越獄,寫這一篇小說,以延緩死刑的執行。”

方志敏不僅為撰寫文稿嘔心瀝血,還為保存文稿和把文稿傳遞出去煞費苦心。他預感到敵人留給他的時間不多了,便寫信給“囚友”胡逸民:“請你記住你對我的諾言,無論如何,你要將我的文稿送去。”“大丈夫做事,應有最大的決心,見義勇為,見危不懼。”“為防備敵人突然提我出去槍斃,故我將你的介紹信寫好了,是寫給我黨的中央。”

在《給黨中央的信》中,方志敏對胡罟人(胡逸民)的情況作了介紹,寫道:“這些文稿,都寄存胡罟人君處保藏著,他答應在他出獄后,送交中央。”后來,胡逸民信守諾言,將《可愛的中國》等文稿帶出監獄,送往上海,輾轉交到中共地下黨。第三部分是向黨中央報告獄中情況。信中寫道:

現我們所囚押的獄中,共押同志和紅軍戰士五百余人,他們都苦極無告!請中央通知互濟會,設法救濟他們。同時,請中央派得力同志來組織和領導這些同志進行獄中暴動,是有十分可能的。

連南昌這樣的城市,都沒有黨的組織嗎?我看城市工作並非是十分困難……

在我隔號,就住著一個頑固的凶惡的法西斯蒂!他是蔣的航空署長,因南昌飛機場被焚,被捕入獄。他成了我的監視者。他說,不但要消滅紅軍,而且要用暗殺手段,暗殺一班左傾的知識分子。他承認楊杏佛等都是他們暗殺的。請中央轉告左聯的人們注意。

胡海同志亦押在此,他不久也是要槍斃的。這裡槍斃人不大宣布。

在信的這部分,方志敏談到的是獄中情況,請中央通知互濟會設法救濟同志﹔談到請中央派得力同志來組織和領導獄中暴動﹔談到應在南昌這樣的城市發展黨的組織﹔談到應注意某個“頑固的凶惡的法西斯蒂”,而關於自己卻沒有提出任何要求。

(責編: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