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突破時代和國界的神話———長征路上的女紅軍

2013年03月04日14:47   來源:海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部分女紅軍於1949年在北京合影。 (資料圖片)

部分長征女杰合影,左起:陳琮英、蔡暢、夏明、劉英。

2月14日,北京。漫天紛揚的小雪帶來漫漫的哀思。被譽為“長征英雄,海南女杰”的長征女紅軍謝飛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謝飛是海南文昌人,是參加中央紅軍萬裡長征的30名女紅軍之一,謝飛的逝去,讓人回顧起萬裡長征路上女紅軍戰士的英勇歷史與慷慨壯歌。

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在時間的歷史長河中,隻不過是一個刻度,一個瞬間。但對那些慷慨奔赴萬裡長征的女紅軍戰士來講,卻是一次次生與死的考驗。當時有2000多位女紅軍參加了長征(除從江西瑞金出發的中央紅軍的30位女紅軍外,陸續加入長征征程的其他方面軍女戰士共2000多人)。她們與男紅軍一樣浴血奮戰、艱苦跋涉。一部分女紅軍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了長征﹔另一部分女紅軍卻在戰斗中、行軍中倒在漫漫的征途上。

女紅軍們巾幗不讓須眉,她們經歷了重重磨難,像男人一樣戰斗,她們為部隊籌來了一擔擔糧食,救助了一位位傷員,唱響了一支支催人前進的戰歌,譜下長征史上光輝的一頁。

去與留的艱難抉擇

1934年9月,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中國工農紅軍正面臨著一道進和退的難題,中國革命也處於危急關頭。與此同時,紅軍中的女戰士們,也面臨著同樣的難題———是隨主力紅軍一起走,還是留下來開展游擊戰?

1934年9月中旬,中央婦女部部長李堅真接到中央組織局主任李維漢的命令:草擬一份隨紅軍主力一起行動的女紅軍名單。李維漢告訴她:“組織上決定要挑選一批身體好、會做群眾工作的婦女干部隨部隊轉移,到湘西去開展工作。你們婦女部先出個名單給我,總數不要超過30人。”當時蘇區的形勢已經非常緊迫了,能夠跟隨大部隊行動對每一位婦女來講都是一種榮耀,有的還認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安全的保証。但並不是每一位女戰士都能緊隨大部隊,有許多人不得不留下來,面對更殘酷的局面。就算是名單上的女人們,也並不是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的。她們首先要通過體檢關。

被通知體檢的女紅軍們,很多人從生下來就沒有進過醫院,更沒有見過那個神秘笨重的X光機。但檢查身體是政治紀律,必須嚴肅對待。她們走進蘇區紅色醫院的大門,平生頭一次量身高、測體重、驗血、驗尿、照X光,她們也許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命運就此被改寫了。

1934年10月16日傍晚起,王泉媛、鄧六金、鄧穎超、甘棠、危秀英、危拱之、劉英、劉彩香、劉群先、楊厚珍、李堅真、李伯釗、李建華、李桂英、吳仲廉、吳富蓮、邱一涵、陳慧清、金維映、周越華、鐘月林、賀子珍、錢希均、蕭月華、康克清、曾玉、謝飛、謝小梅、蔡暢、廖似光等30名女紅軍和8萬多中央紅軍一起邁開了萬裡長征第一步,開始了長途跋涉。她們的行裝很少,隻許帶15斤重的東西,其中包括換洗的衣服和一些日用品,糧食由部隊發放,同時還給她們每人配發了一隻大搪瓷缸子,裡面塞著毛巾和牙刷。女紅軍們把搪瓷缸子挂在腰間,成了紅軍長征途中一道別致的風景。

堅決“不得八塊錢”

長征伊始,面對日益嚴峻和惡劣的局面,當時部隊有條紀律,如果有紅軍在途中跟不上隊伍,就會被寄養在老百姓家裡,組織上留下八塊錢作為生活費。因此女紅軍們提出了一句簡單朴素的口號:不掉隊,不帶花,不當俘虜,不得八塊錢。

在行軍途中,女紅軍的衣食住行幾乎都是原始標准。陰雨天被淋得像落湯雞,在嚴重缺水地區臉上又常蒙著一層灰塵。惡劣的條件使得女紅軍的性別意識淡化。她們最頭痛的是來例假。當時在敵人的尾追下部隊不停地趕路,盡管腹部絞痛、兩腿發抖,但捂著肚子也得一步一步往前挪。住宿時,三五個人擠在一起,還要躺在潮濕的土地上。女紅軍危秀英居然練出了站著睡覺的本事。

長征的女性一個個衣衫襤褸,蓬頭垢面,頭上長滿了虱子。彭德懷曾開玩笑說:“無虱不成軍,沒有虱子的不算長征干部!”無論男女,無論職務高低,宿營時都有一項“功課”,就是捉虱子,誰也不笑話誰。為免去麻煩,有的女紅軍干脆就推個光頭。一些頑皮的小戰士常常和她們開玩笑,趁她們不注意,從身后一把掀掉帽子,女人們光亮的腦袋暴露出來,那些戰士們則哄堂大笑:“快看,尼姑來了。”“尼姑也來鬧革命了!”

就是在這種艱苦的情況下,女紅軍之間結下了深厚的戰斗情誼,不拋棄不放棄。部隊進入雲貴高原時,鄧六金發高燒,拉起了肚子,連話都說不出了,但就是不肯拿八塊錢。危秀英見狀,主動向連長請求讓她來照顧鄧六金隨部隊一起行動。有幾次,鄧六金看到矮小的危秀英累得氣喘吁吁,實在過意不去,含著眼淚說:“秀英,你走吧,把我留下,要死就死我一個……”危秀英毫不猶豫地回答:“不!我們都不能死!革命還沒有成功,隻要我在,我就不能把你一個人留下!”這對紅軍姐妹,一個病,一個累,她們相扶相持,最后完成了二萬五千裡長征。

(責編:吳斌、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