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向雷鋒同志學習”——50年前,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為一位普通解放軍戰士、一個樂於助人的年輕人親筆題詞。從此,一個名字響徹中華大地。半個世紀間,雷鋒精神薪火永續,一代一代發揚光大,激勵了成千上萬的人,也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精神遺產。
  50年后,中國社會的時代背景、政治路線、發展途徑和社會觀念都發生了巨大變化……雷鋒精神遇到了時代挑戰。50年后,我們對這種精神的追隨,也是一個社會、一個國家在任何時候都需要樹立的一種昂揚向上的道德指引,社會的發展也呼喚這種榜樣,來傳遞社會的正能量。 點擊進入>>>雷鋒紀念館   【圖說】今天我們怎樣學雷鋒
 
 
 
 
 

戰友深情話雷鋒

戰友開博客為雷鋒正名
戰友開博客為雷鋒正名

  雷鋒入伍當兵,遠比想象的要曲折得多

  1959年12月3日,鞍鋼弓長嶺焦化廠召開全廠職工征兵大會,雷鋒第一個登台響應,報名應征。
  “小雷,你想好了沒有?當兵不但比你現在工資低,還很艱苦呢,你受得了嗎?”黨總支書記李欽榮想留下這個好工人。雷鋒當時一個月工資36元,加上獎金有40多元﹔而部隊津貼每月隻有6元。
  連夜寫出1100多字的入伍申請書,第二天交給了車間領導。不過,12月10日接受兵役局和接兵部隊目測時,身高隻有154厘米的雷鋒被刷了下來。【詳細】

  入伍10個月打破常規入黨 全連舉手贊同

  1960年1月入伍,當年7月上報發展黨員名單,全團100多人中,運輸連的雷鋒是惟一一名新兵。在和平時期,入伍不到一年的新兵,一般是不考慮作為黨員發展對象的。而在當時,雷鋒已經是全團的“節約標兵”,同時訓練刻苦、熱心助人,是全團學習的榜樣。他曾主動申請駕駛從抗美援朝戰場回來的“耗油大王”13號車,經他的保養調理,該車的油耗降低了35.7%。【詳細】

 

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雷鋒

  雷鋒不但是個好人,也是個“潮”人

  最新出版的《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雷鋒》中披露,雷鋒1956年在望城縣當“公務員”期間,每月工資能拿到29元;1958年到了團山湖農場當拖拉機手時,每月工資32元;同年11月到鞍鋼,工資到了36元;這個收入已相當於如今的“外企高薪”。反而是到了部隊每月隻有8元錢津貼。
  【16歲當“公務員”收入不錯】原湖南省望城縣委書記張興玉回憶:1956年秋,16歲的雷鋒調到縣委當“公務員”,多次被評為機關模范、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
  【有皮夾克毛料褲,不經常穿】雷鋒的工友張建文回憶:雷鋒平時總穿工廠發的工作服和從農場帶來的舊衣褲,不少伙伴對他說:你一個單身漢,該買件像樣的衣服。
  雷鋒買了皮夾克、毛料褲和皮鞋,下班以后穿起來。伙伴們贊嘆:“瞧啊,咱們的雷鋒也漂亮起來了!”雷鋒還把這張照片寄給了望城縣委的老領導。領導來信希望他保持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雷鋒就把新衣服鎖進了箱子,不常穿了。
  【愛照相,也是攝影師追逐對象】雷鋒喜歡照相。他留下的照片大部分是在部隊時拍的,先后有10位部隊攝影工作者為他照過相,其中拍得最多的是張峻和季增。兩人拍攝了240多張雷鋒的照片,發表了100多張。【詳細】  ·雷鋒日記摘登


雷鋒其實有點“潮”
雷鋒其實有點“潮”
 

50年,“雷鋒”一直在身邊


 

  六十年代:我和雷鋒一天也沒分開過——喬安山回憶“老班長”

  “雷鋒去世后的那些日子,對我來說天都是灰的,盡管組織上給我下了‘沒有直接責任’的結論,但是我一直無法原諒自己,頂著各種輿論的壓力,默默地學習雷鋒。”【詳細】

  八十年代:站出來,你就是好樣的——華山搶險英雄談雷鋒精神傳承

  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想施助於他人,關鍵時刻,隻要勇敢地站出來,給需要幫助的人們伸出一隻手,把心中的雷鋒轉化成實實在在的行動,你就是好樣的。【詳細】

  九十年代:平凡的人生走好了就不平凡——訪“辛苦我一人,方便千萬家”的全國勞動模范徐虎

  “簡單的事情做好了就不簡單,平凡的人生走好了就不平凡。”徐虎說,每一位平凡的人都會在平凡的崗位中閃耀出火花,我將永遠從中感受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快樂。(【詳細】

  二十一世紀:雷鋒精神已成為我的價值觀——公方彬談學雷鋒

  公方彬學雷鋒,持續助學32年。入伍的第二年,他在一次野外訓練時,看到十幾個孩子伏在土坯做的書桌上學習,便下決心拿出一筆錢買來紙和筆送給這些孩子。【詳細】

 

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

雷鋒精神與時代同行  

  雷鋒,一位隻有22年短暫生命的普通一兵,一位沒有驚天壯舉的普通共產黨員,卻能贏得如此崇高的敬意和持久的認同,能夠激勵幾代人健康成長,持續不斷地引領社會風尚、凝聚和釋放社會的正能量。【詳細】

他的力量可以超越時空

  雷鋒精神是否過時?改革開放以后,確實有過這樣的發問。但在市場經濟環境下,當人們更渴望精神的力量,更期盼人與人之間的真誠關系時,人們重讀雷鋒,重新發掘雷鋒精神的內涵,卻發現,雷鋒精神是一座道德的富礦,盡管社會環境、經濟環境和物質條件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但雷鋒依然是中國道德星空中的最美星辰。【詳細】

他的言行體現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精髓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社會的物質條件越來越豐足,但隨之產生的精神迷茫、信仰危機、道德滑坡也在不斷顯現,因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重任。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中,雷鋒精神不但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而且還被全社會自覺認同為思想的標杆、道德的楷模而煥發出新的活力。【詳細】

 
 

新時期,雷鋒精神怎麼學

  雷鋒精神的傳承實際上就是文化的傳承,文化需要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豐富內涵,雷鋒精神同樣也需要被賦予新的時代含義。

  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

  ■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雷鋒精神的實質,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雷鋒無論在哪裡都能立足本職,忠於職守,勤勉敬業,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雷鋒勇於探索,對學習和工作永不滿足、永不懈怠,體現了一種銳意進取、自強不息的創新精神。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創業精神。在雷鋒精神豐富的內涵中,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是一個重要方面。【詳細】

  代表委員解讀新時代雷鋒精神:就是快樂精神

  助人為樂——“助人之時,心裡真會感到愉快”“別人幫我,我幫別人,我們都體會到了快樂。雷鋒精神是快樂的精神。”北京雷鋒小學的學生說。
  在助人之時,心裡真會感到愉快。而這一精神,“很多時候,只是舉手之勞。”比如,公交車上讓座、斑馬線上扶老人過街。
  提起雷鋒精神,人們總是先提到“助人為樂”,對於這一點,但凡是幫助過別人的人,都有著深刻的體會,懂得幫助別人的快樂。【詳細】

  面臨“道德滑坡”問題,要求民眾學雷鋒,需要法制的保護

  當社會整體面臨著“道德滑坡”的問題,隻要求民眾學習雷鋒,是沒有說服力的。
  因此,要解決雷鋒精神所遭遇的問題,不如退而思考信仰重建的時代難題。而從民眾的角度,懷疑論者有權選擇懷疑,但如果因懷疑而放棄行動,我們將一無所獲。雷鋒精神的要義在於躬行。【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