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毛澤東1934年因何事咬牙垂淚:“天亡我也!”

2013年03月12日09:45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毛澤東與賀子珍在延安窯洞前(資料圖)

本文摘自《毛澤東和他的兒女們》,邸江楠,邸延生 著,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

毛澤東晚上總是獨自一人坐在月光下仰望星空,發出長嘆

賀子珍生下的第二個兒子毛岸軍由於體質太弱,也不幸夭折了。

1933年9月,蔣介石親任總司令,調集了100萬軍隊、200架飛機,瘋狂地向中央革命根據地發動了大規模的第五次“圍剿”,意欲徹底掃滅共產黨的紅色蘇區。

此次“圍剿”,蔣介石採取了“堡壘推進、步步為營”的戰術,在根據地周圍修筑了近3000座碉堡,層層包圍,逐步緊縮,企圖逐漸消耗紅軍的有生力量,然后尋找紅軍的主力決戰,達到一舉消滅紅軍的目的。

面對十倍於己的敵人的重兵進攻,王明的追隨者們竟然照搬了蘇聯紅軍的作戰“經驗”,用堡壘對堡壘,實行正規戰、陣地戰,同敵人拼消耗,結果是根據地越打越小,紅軍越打越少。

這時,盡管毛澤東在軍事上已經沒有發言權,但他仍屢次向中央建議:面對強敵,紅軍必須採取積極防御、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而王明路線的執行者們卻拒絕採納毛澤東的建議,極力主張實行消極防御的方針,先是實行進攻中的冒險主義,提出“御敵於國門之外”的錯誤口號,命令紅軍“全線出擊”。紅軍屢戰不勝,陷於被動挨打的局面,王明路線的執行者們又實行節節抵御的軍事保守主義,致使紅軍屢遭重挫。

10月間,賀子珍又生下了一個男嬰,因為早產,孩子太弱,賀子珍加倍呵護,精心照看,生怕有什麼不測。毛澤東也屢次心疼地看著這個兒子,皺著眉頭對賀子珍說:“這個伢子在這個時候來到人世,生不逢時啊!但我們一定要想盡一切辦法養活他,不能再失去了”

為了紀念紅軍,同時也是為了和這個孩子的哥哥毛岸紅“連名”,夫妻倆為這個孩子取名毛岸軍,乳名“豆豆”,與“斗爭”的“斗”字諧音,意為這個孩子是在“斗爭”中降生的。

這時候,毛澤東的處境依然很“孤立”。一次,物資供應部門的一些人有意不按標准發給毛澤東應配給的物品,氣得毛澤東身邊的警衛員跟他們大吵起來:“你們憑什麼少給東西?毛主席雖然不在軍隊擔任領導了,但他還是中央政府的主席呢!沒見過你們這幫人這麼狗眼看人低!”總務處的人也被罵火了:“我們就是少給了,有本事你到中央去告啊!”

賀子珍得知此事,跑去制止了警衛員。事后,她去找了總務處的傅公俠,傅公俠表示一定按以前的供應標准配發給“毛主席”。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