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許世友:喋血孟良崮 勇奪濟南府

2013年04月0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史縱覽》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許世友在紅四方面軍出身的上將中間,年齡大,入黨早,資歷老,是紅四方面軍出身的上將中最早當連長、營長的人,最早建功、最早出名的人,因性情暴烈、作戰勇猛而聞名全軍。

許世友不但領兵打仗勇猛頑強,而且他本身的武藝也相當高強,在戰場上經常是沖鋒陷陣,一馬當先。年輕時,他在少林寺就是武林高手。十八般兵器樣樣精通,尤其對大刀特別鐘愛。他常挂在嘴上的幾句話是:紅軍槍彈不足,大刀是冷兵器中最為便當、最讓敵人膽寒、最有號召力的一種兵器。許世友曾7次參加敢死隊,2次任敢死隊隊長,4次負傷,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務,“大刀團長”的威名遠揚四方。

1934年7月上旬,時任紅四方面軍第九軍副軍長兼第二十五師師長的許世友,率部在四川萬源大面山英勇抗擊四川軍閥劉湘的川軍。許世友身先士卒,在同敵人短兵相接時,揮舞大刀,進行慘烈的肉搏戰,結果竟將那把純鋼的大刀砍得缺鋒卷刃。戰斗間隙,紅四方面軍總指揮徐向前來到紅二十五師陣地,既表揚了許世友,又說了鼓勵的話:“考驗是很嚴重的,可是我們有從百戰中打出來的戰斗作風——硬!這就是我們能戰勝一切敵人的法寶!”許世友將此牢記在心。他指揮3個團的兵力,以紅軍特有的“硬”的戰斗作風,經過一個月的堅守防御戰,最終打垮了在數量上佔絕對優勢的敵人。萬源保衛戰是紅四方面軍在川陝蘇區進行的規模大、時間長、激烈殘酷的堅守防御戰。此戰結束后,勇立頭功的許世友被提升為紅四方面軍王牌第四軍軍長。

抗戰爆發后,在1939年的香城固誘伏戰中,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第三八六旅旅長陳賡因腿傷復發,委托副旅長許世友親自指揮。許世友命令部隊構筑了一條2500米長的菱形戰壕,壕邊移栽了一叢叢紅柳稞,村口還挖了陷阱,上蓋木板,再覆以干沙。許世友考慮到新一團才組建半年,每人僅十幾顆子彈,手榴彈也不多,戰斗開始不久,就命令:“拼刺刀!”他自己從背上抽出大刀直入敵陣,如入無人之境。這次誘伏戰,三八六旅僅以傷亡50余人的代價,斃日軍大隊長以下200余人。

1941年3月,許世友被派往山東縱隊任第三縱隊參謀長兼第三旅旅長。在歡迎會上,驍勇的許世友便語出驚人:“毛主席派我來膠東就是要打仗的。太平我不來,我來不太平。”

針對蔣介石制造的血腥的“皖南事變”,許世友首先拿國民黨膠東九區的專員蔡晉康開刀,指揮部隊兵分3路,合圍牙山,隻用3天時間就解決了戰斗。接著,許世友又揮師南下,一戰郭城,二戰榆山,三戰萬第,殲滅膠東最大的投降派趙保原所部主力,剪除了膠東日軍的羽翼。毛澤東聞訊高度評價說:“許世友打紅了膠東半邊天,了不起,了不起!”

1942年2月,許世友調任八路軍山東縱隊參謀長,同年10月,被任命為膠東軍區司令員。在反“掃蕩”、反“蠶食”斗爭中,許世友領導膠東抗日軍民開展了游擊戰爭。他們根據對敵斗爭的需要,自制了10多種土地雷,創造了30多種埋設地雷的方法,動員15萬人民群眾參加了為期5個月的煙青公路破襲戰,粉碎了日偽軍的“掃蕩”和“蠶食”,打得敵人心驚膽寒。

(責編:孫琳、王新玲)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