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鄧小平與撒切爾夫人交鋒:主權問題不容談判

2013年04月09日09:08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982年9月,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問中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會談。鄧小平以一個偉大愛國者的情懷,嚴正駁斥了撒切爾夫人的“三個條約有效論”,宣布中國領導人決不當李鴻章,表明了中國政府收回香港、維護中國主權與統一的堅定立場。以后,鄧小平又駁回了英方“以主權換治權”的要求,使中英關於香港問題的談判朝著1997年順利回歸、一國兩制的方向穩步發展……

老記者們差點上演“全武打”

1982年9月24日上午9點,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撒切爾夫人。

撒切爾夫人提前來到了人民大會堂。她首先來到大會堂的新疆廳,鄧穎超已經在門口佇立恭迎。撒切爾夫人與鄧穎超親切握手,同時又獻上了一束美麗的鮮花。5年前作為保守黨領袖訪華時,撒切爾夫人曾經與鄧穎超相見。此次重逢,兩人談得十分高興。

從新疆廳告別鄧穎超后,撒切爾夫人就向福建廳走來。到首相快走到門口時,福建廳大門緩緩打開。鄧小平笑容可掬地走過來,與撒切爾夫人握手。

中外記者們為了抓拍到這一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最佳鏡頭,還演出了一幕小小的“鬧劇”:記者們為了佔據一個有利位置拍照,你擠我擁地一次又一次騷動,某外國電視台一名記者,被北京的一位電視台攝影師的鏡頭不小心撞了一下,竟然回身一腳踢在那位同行腰部。被踢者怒不可遏,還以一拳,眼看一出“全武打”即將上演。就在這個當口,福建廳的大門一下子打開了,鄧小平步出大廳迎接鐵娘子,一場風波自動平息。當鄧小平滿面笑容地與撒切爾夫人握手問好時,鎂光燈“咔嚓”、“咔嚓”閃個不停,記者紛紛抓住時機搶拍鏡頭。

撒切爾夫人與鄧小平一見面后說:“我作為現任首相訪華,看到您很高興。”

鄧小平答:“是呀,英國的首相我認識好幾個,但我認識的現在都下台了。歡迎您來呀!”

接著,賓主雙方步入福建廳就坐。此時,記者們尚未退場,兩人仍是相互寒暄。

撒切爾夫人說:“知道您是剛從外地回來。”

鄧小平答:“我是陪同北朝鮮主席金日成去了四川。”

“這次旅行一定很愉快吧?”

“不錯,我們在四川吃過好幾次川菜,我很喜歡川菜,中國是以川菜和粵菜最為著名。”

二人聊到馬克思,撒切爾夫人說:“馬克思寫了一部《資本論》,可他恰恰最缺資本!”

(責編:王新玲、孫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