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解密:漫談人民軍隊 陸軍歷史上的“軍”

李濤
2013年04月24日14:45   來源:解放軍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4月16日,我國政府發表的首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首度公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18個集團軍的番號和分布。1928年4月,朱德、陳毅率南昌起義軍余部和湘南農軍到達井岡山,與毛澤東領導的工農革命軍會師,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4軍(6月改稱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這是我軍首次使用“軍”的番號。在人民軍隊陸軍發展的歷史上,有許多關於“軍”的鮮為人知的史實,且聽道來。

——編 者

我軍歷史上究竟有多少個軍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由於紅軍沒有統一的編制,番號也比較混亂,經常重復。如曾出現過2個紅1軍(鄂豫皖邊區的紅1軍和中央紅軍的紅1軍)、3個紅3軍(中央蘇區的紅3軍、湘鄂西蘇區的紅3軍、中央紅軍的紅3軍)、3個紅8軍(左江地區的紅8軍、鄂東南地區的紅8軍、湘贛地區的紅8軍)等。根據《中國軍事百科全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史”學科統計,各根據地和蘇區的紅軍就先后組建過規模不等的66個軍。

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對人民解放軍進行正規化建設。毛澤東在會上指出:“我們現在軍隊的編制是五個第一縱隊、第二縱隊、第三縱隊……五個地區都是相同的番號,碰到一塊就發生困難”“有計劃地走向正規化完全必需”。從當年底至1949年初,人民解放軍按照中央軍委關於統一全軍編制及部隊番號的命令進行整編,共編成58個軍。其后不斷調整,先后出現過70個軍的番號,即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至第55軍、第58軍、第60至第70軍、西北獨立第1至第3軍。

成立時間最晚但歷史最悠久的軍

此次白皮書公布的隸屬於濟南軍區的第54集團軍,是人民解放軍陸軍歷史上成立時間最晚的一個軍。1952年10月,第45軍軍部及第134師(欠1個團)、第135師與第44軍第130師、第131師第391團合編為第54軍。說第54軍歷史最悠久,是源於它有一個紅軍師,其前身可追溯到北伐時期的“鐵軍”——葉挺獨立團。

當年,第54軍成立時,第44軍和第45軍都想保留住自己的番號,一時爭執不下。最終,想出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從兩個軍的番號中各取一個數字4和5,組成一個新的數字——54。於是便有了第54軍。

存在時間最短的軍 有3個軍從成立到撤銷不滿3個月,成為人民解放軍陸軍歷史上(不含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的紅軍)存在時間最短的軍。它們是:第8軍,成立於1949年3月中旬,5月29日與綏蒙軍區合並為綏遠軍區,番號撤銷。第69軍,成立於1949年1月,3月番號撤銷,4月所屬部隊改編為華北軍區獨立第205、第206師。西北獨立第1軍,成立於1949年9月中旬,11月下旬番號撤銷,所屬部隊縮編為西北軍區獨立第1師。

【相關新聞】

揭秘:我軍史上首個軍區是哪個軍區?

解放戰爭時期我軍殲敵總數究竟是多少?

無湘不成解放軍:我軍歷史上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

我軍政治工作的偉大創造——訴苦三查運動始末

解密我軍共同條令形成發展80年

百團大戰:用事實駁斥國民黨對我軍"游而不擊"的誣蔑

【更多內容請進入黨史頻道】        

組圖:建國以來歷次大地震回顧

毛澤東為何批評鄧子恢是“小腳女人”?

馮玉祥最后歲月:與蔣介石徹底決裂及遇難"真相"

解密:朱德為何21年從未領過元帥工資?

中共獲取傅作義偷襲西柏坡秘密情報的四條渠道

【新書推薦】葉永烈《他影響了中國——陳雲全傳》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