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黨史人物紀念館|經典著作|歷次黨代會|黨史大事記|開國將帥名錄|黨史百科
黨史上今天|口述黨史系列訪談|歷史相冊|黨史周刊|圖書連載|永遠的豐碑|圖說黨史

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倪志福:從“工人發明家”到國家領導人

【字號 打印 留言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倪志福年輕時是一名鉗工,20歲時他發明了世界聞名的“倪志福鑽頭”,26歲時成為全國著名的勞動模范。(居中者為倪志福)
倪志福年輕時是一名鉗工,20歲時他發明了世界聞名的“倪志福鑽頭”,26歲時成為全國著名的勞動模范。(居中者為倪志福)

倪志福:鑽出中華神功

半個世紀前的發明,在今天仍佔有著重要的地位。

當有一項發明是以一個人的名字去命名,那將是發明家最難得的榮耀。4月24日去世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原主席倪志福就有幸獲此殊榮,並在世界上留下了鑽出中華神功的故事和至今仍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的成果——“倪志福鑽頭”(簡稱“倪鑽”)。時至今日,上網搜索瀏覽仍不難發現,有關“倪鑽”研磨方法的求教比比皆是,可見,半個世紀前的發明,在今天仍佔有著重要的地位。

“倪鑽”就像一個標簽,標記了工人發明家倪志福最令人難忘的特征和最值得驕傲的人生價值。倪志福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革新能手,並最終成為國家髙層領導。他不僅激發了幾代人愛科研、愛創新的熱情,也在政治領域發揮著積極作用,拓展了人生履歷的寬度和高度。【詳細】

【倪志福簡介】

倪志福(1933—2013)上海市人。1950年進入上海德泰模型廠學徒。1953年分配到國營六一八廠五車間當鉗工。1973年─1977年任國營六一八廠黨委書記,北京市總工會主任。1973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市革委會副主任。1976年10月起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書記。1976年10月—1977年1月任上海市革委會第一副主任。1977年7月—1980年2月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二書記、市革委會副主任。1978年后任全國總工會第九屆主席,第十屆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黨組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干部學校校長,國務院機械委員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天津市警備區第一政委。1988年4月當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同年當選為全國總工會第十一屆執委會主席、黨組書記。1993年3月當選為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95年5月任北京理工大學董事會名譽董事長﹔同年6月任中國職工技協名譽會長﹔同年11月起任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1999年9月任中國發明協會會長。

是中共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屆中央委員,十屆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十一、十二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1953年創造三尖七刃麻花鑽,被稱為“倪志福鑽頭”。1959年獲全國先進生產者稱號,1964年獲國家科委頒發的“倪志福鑽頭”發明証書,同年在北京召開的四大洲科學講座會上,宣讀了《倪志福鑽頭》論文。1986年獲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頒發的金質獎章和証書。著有《倪志福鑽頭》、《群鑽的實踐與認識》、《群鑽》。 

相關新聞:

倪志福同志逝世

來源:深圳特區報
(責編:王新玲、孫琳)
推薦此新聞至人民微博:    用戶名:密碼: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