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郭維城探訪張學良夫人於鳳至女士

郭方成
2013年06月24日14: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88年,郭維城在美國為爭取張學良將軍全面自由發表演講。

跨越歲月的酷暑嚴冬,穿過漫長的歷史隧洞,時光進入到1988年。這一年距西安事變已有52年。然而,張學良這樣一位謀國至忠、愛國至誠的民族英雄,卻枉遭蔣家父子的囚禁達半個多世紀之久,90歲高齡仍未獲全面自由,實乃歷史上罕見的奇冤大憾。

張學良將軍為維護國家統一、爭取民族解放所建立的豐功偉績,承受的巨大犧牲、不幸遭遇和蒼涼境況,深深地牽動著所有追求光明和真理正義的有識之士的心。為紀念西安事變,爭取張學良將軍早日恢復自由,東北大學在美校友會、全美華人協會等六個群眾團體聯合召開“紀念西安事變52周年暨爭取張學良全面自由研討會”。經中國政府批准,原鐵道部長郭維城作為唯一被邀請的大陸共產黨人士應邀赴美,代表黨和人民為爭取張學良將軍的全面自由而努力。

1988年12月12日,華盛頓天主教南韓館人頭攢動,座無虛席。研討會隆重召開。參加會議的社會名流和各界人士強烈要求台灣當局還張學良將軍以人身自由。會上,郭維城發表的《張學良將軍受人欽仰的性格、思想、行為》的演講,引起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在美國訪問的20多天裡,郭維城不知疲倦地為恢復張學良將軍的全面自由而奔走呼吁,每天工作到深夜。聖誕節前夕,郭維城帶著閻寶航之女閻明光及自己的女兒郭梅,兩次特地來到洛杉機好萊塢山頂別墅,拜訪張學良將軍的夫人於鳳至女士。

山頂別墅風景優美,室內布置也很雅致,聖誕樹挂滿了五顏六色的小燈泡和一些小動物模型。 

那一天,於鳳至剛剛起床,還沒吃早餐。一見面,她就拉著郭維城他們的手說,“今天可見到國內來的親人了……你們都是我的親人啊!”郭維城、閻明光告訴她,國內的許多親人和張學良將軍的部下、東北大學的校友都十分想念她。於鳳至頻頻拭淚,感嘆不已,她說“這輩子恐怕難以再見到這些人了”。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