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美國為什麼要向延安派駐美軍觀察組?

2013年07月02日08:2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美國軍事訪問團在延安參加勞動。

在抗日戰爭期間,曾經有一支美軍觀察組活躍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根據地,他們的成員包括步兵、信號兵、航空兵、軍醫等。美國為什麼要向延安派駐美軍觀察組呢?

1939年以后,國民黨對陝甘寧邊區不僅實行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而且對其實行新聞和政治上的封鎖。為了打破這一不利局面,周恩來積極地與美國駐華官員接觸,並一再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派代表團訪問延安和敵后根據區。經過周恩來的不懈努力,以及美國出於與自身政治和軍事利益的考慮,1944年美國政府決定向中共控制的地區派駐一支美軍觀察組。

從政治上來說,美國政府希望國共兩黨能夠在抗日問題上團結一致,同心協力,在中國戰場上牽制住大量的日軍。美國總統就曾對蔣介石說過:“希望國共兩黨能排除異見,為抗日戰爭之共同目標而加緊其團結”。然而自1941年的皖南事變以來,美國政府對國共兩黨的合作越來越感到擔憂。如今,美國政府決定向延安派駐美軍觀察組,不僅是在和平解決國共問題上向國民黨施壓﹔同時也是為了進一步了解共產黨的情況,以便把國共兩黨攏合在一起,組成符合美國利益的聯合政府。

從軍事上來說,首先,1944年美國已經對日本進行了戰略大反攻,美國軍方裡有許多人曾考慮在中國沿海登陸,包圍在中國大陸作戰的日本陸軍主力,並以中國作為進攻日本本土的基地。而沿海地區大部分都有中共的抗日部隊在活動,因此美軍的登陸作戰必須得到中共軍隊的支持。其次,如果美軍想在中國戰場上與日軍進行較量,就必須得到大量關於日軍的情報,而長期活動在敵后抗戰區的中共軍隊對美軍的幫助自然就很大了。最后,自從抗日戰爭以來,美國給了國民黨政府大量的軍事援助,而國民黨卻把援華物資囤積起來,對日本的態度也是消極抗日,這自然令美國政府十分惱火。美國通過向延安派駐觀察組將會給國民黨一個刺激,促使其積極抗日。

1944年,中緬印戰區司令部經過充分的准備,於7月22日和8月7日向延安派出了兩批觀察組。觀察組來到延安后,積極地融入中共的抗戰活動,不僅了解了中共堅持團結抗戰,實行民主的政策,同時對中共領導的抗日部隊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他們回到美國后,他們也對中共進行了積極的宣傳。

相關新聞

美軍觀察組到延安

圖:1947年 美軍觀察組給延安贈送的錦旗

1944年8月,鄧穎超陪同朱德會見來延安的美軍觀察組

【更多精彩故事進入黨史頻道】

一顆留在張震上將身上近十年的子彈頭

解密葉群的性格與命運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澤東的心思

揭秘:毛澤東保健飲食——生日菜譜

揭秘:貼身攝影師錢嗣杰鏡頭下的毛澤東

親歷審判張春橋:表情陰森 一言不發

毛澤東揭周恩來"政治弱點":一半"虎氣" 一半"猴氣"

毛澤東菜譜和真實食譜全揭秘

毛澤東與朱德在古田會議前有何分歧

蔣介石宋美齡: 政治婚姻或恩愛夫妻?

(責編:王新玲、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