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關於趙登禹、佟麟閣兩將軍的殉國地

2013年07月04日14:3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b2qtP070401001002.jpg

圖:日軍記錄“七七事變”時的作戰圖

長期以來,有關趙登禹、佟麟閣將軍殉國的具體地點,仍是語焉不詳,眾說紛紜。“七七事變”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為了緬懷這兩位愛國將軍,筆者利用日本方面的解密檔案資料,鉤沉輯佚,對當時趙登禹、佟麟閣將軍的殉國地進行了如下考証,並乞方家指正。

日軍資料記載伏擊趙登禹佟麟閣兩將軍經過

有關趙、佟兩將軍殉國的記載,見於當時參加南苑之戰的二十九軍三十八師一一四旅旅長董升堂的回憶:“佟、趙兩將軍因體力衰弱,步履維艱,乃同乘汽車企圖到永定門收容部隊,以資攻擊再舉。但狡黠詭詐的日軍,早已在南苑至大紅門公路兩側埋伏重兵,並以大隊的坦克車在大紅門附近截斷公路的交通,所以佟、趙兩將軍和隨護汽車4輛駛出南苑北營市街不遠,就遭遇到敵伏兵猛烈的火力射擊。4輛汽車全被擊毀。佟、趙兩將軍同時犧牲,隨護人員等也全部殉難。”

據日方史料記載,1937年7月26日,日中國駐屯軍步兵旅團長河邊少將決定要攻打北平廣安門,當夜他調集戰車隊和部分兵力,與殘留廣安門外的第二聯隊廣部大隊的余部匯集,預定在凌晨2點半,發起攻擊。可是在27日凌晨1點左右,在豐台的旅團長河邊中止了攻擊,下達“以主力准備攻擊南苑”的“旅作命甲第四六號”命令。日軍本計劃在7月27日正午攻擊南苑,由於在北平城內的日僑沒有撤離完畢及日軍集結時間不足,攻擊時間改為7月28日早晨。

7月28日早5點半,日本中國駐屯軍步兵旅團第一聯隊(即牟田口聯隊)第二大隊從新發地(南苑西北方)、第三大隊從潘家廟堤防上發起進攻,向南苑兵營西北角進擊。上午8點,日軍牟田口聯隊長推進指揮部進入萬字地十字路西南角。9點25分左右,日軍炮兵小隊長中島少尉在聯隊指揮部附近的一個屋頂上指揮炮擊時,看到有少數國軍士兵向北方撤退。聯隊長牟田口立即登上屋頂確認后,判斷南苑的國軍開始撤退了,隨即派人傳令,令在南苑西北角附近的第三大隊北進天羅庄,遮斷國軍退路。

在槐房東端附近第三大隊長一木少佐接到命令后,命令部隊進發天羅庄。日軍第三大隊先頭部隊抵達天羅庄東南方的廟宇亭子,擊退這裡的少數國軍守軍,主力部隊在10點40分到達亭子附近,此處東側百五十米處是三岔路口,即從大泡子來此處道路和南苑——北平的汽車道交叉處。一木少佐以前在計劃對抗演習時,曾來過此地調查。第三大隊開始布置作戰陣地,先擊退了部分退下來的國軍士兵后,又伏擊了乘馬而來的國軍騎兵部隊。國軍騎兵在日軍猛烈的火力下毫不畏懼,奮勇拼殺,幾至全員殉國。

隨后日軍以增援的機槍隊為主體,重新布置了陣地。在上午12點45分,日軍發現有車隊出現。12點50分,當車隊迫近陣地300米內,日軍突然開始猛烈射擊,遭受攻擊的汽車反而加速欲突破日軍防線,結果在日軍主陣地60米前在道路上被我騎兵隊戰馬尸體所阻,后面的轎車和卡車也是同樣停車。乘車的國軍官兵從車上跳下來,和步兵散落在主道和兩邊漕溝側,向日軍射擊,但抵不過日軍的優勢火力,經過一番鏖戰,我軍官兵紛紛傷亡。

下午2點時分稍過,日軍機關槍分隊士兵發現在兩側主道上有一輛被擊壞的轎車車中陣亡軍官的口袋之中有數枚“趙登禹”字樣的名片。士兵隨即報告給小隊長佐佐木中尉。日軍大隊長等人立即趕到現場檢視。經日軍檢視,發覺這位陣亡軍官應該是“副官”,而另一位端然正座、表情自若的殉國者才是趙登禹將軍。在車中,日軍還發現趙登禹將軍給宋哲元的多封書信。依據這些日軍斷定此人為趙登禹。司機右大腿被子彈貫穿受傷,據他証實,死者確為趙登禹將軍。

而從車中脫離准備到本道西側的漕溝側隱蔽,不幸中彈殉國的另一位將官,被日本憲兵隊認定為我二十九軍副軍長佟麟閣。

(責編:楊麗娜、王新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