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彭真:毛澤東旗幟不能丟 丟了必然混亂

《彭真傳》編寫組
2013年07月05日13: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曾任彭真秘書的楊景宇回憶:1980年初,有一天談起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彭真說:“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與對毛主席的個人崇拜,是兩碼事。旗幟就是方向,一定要舉﹔丟掉這面旗幟,就會迷失方向,黨心民心會亂,那還得了?個人崇拜不是好事,不光誤黨誤國,還可能把被崇拜的對象推向反面。不過,對個人崇拜,也要歷史地看。講對毛主席的個人崇拜,就不能把賬都算在毛主席頭上,我們這些人都有責任。捫心自問,我不是一個盲目迷信的人,但我就是崇拜毛主席。打個比方,一件事情來了,如果主席與少奇或者總理有不同意見,我很自然地就贊成主席的意見﹔如果是少奇與總理有不同意見,那就不一定了,在這件事情上,我可能贊成少奇的意見,在那件事情上,我可能贊成總理的意見。為什麼會有這樣一種心態?這是因為,在黨的歷史上,幾次重大關頭,毛主席的意見開頭多數人不贊成,他是孤立的,但最終的事實証明還是他正確,他高明,他站得高、看得遠。這樣一來,對他的個人崇拜就逐漸形成了,我也不例外。但是,人非聖賢啊!聖賢也會犯錯誤。搞‘文化大革命’,毛主席就犯了大錯誤。不過,也有好處,壞事可以變好事,是毛主席自己用他犯的錯誤打破了對他的個人崇拜,這對全黨全國人民解放思想一定會產生深遠的影響。”

彭真還認為,不能把“文化大革命”的責任都推到毛澤東一個人身上。他說:“現在事后諸葛亮太多了,成績是大家的,錯誤你就沒份?好多錯事的決定我也舉手了,不能毛主席去世了都推在他身上。”彭真在一次講話中說:現在寫回憶錄,多是講自己一生如何正確,錯誤都是毛主席的。這不公正。毛主席是有很大的錯誤,我們有沒有責任呢?我當時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如果在中央討論和決定問題時,我要能夠站出來,提出不同意見,或者說這件事我要求在政治局付諸表決,那麼,毛主席的錯誤就不會發展得那麼大,但我就沒有這樣做,我有責任,其他的中央領導同志也有責任。

1979年4月5日至28日,彭真出席在京西賓館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在這次會議上,不少同志認為彭真會講毛澤東的錯誤,因為他的冤屈實在是太深了。但彭真卻明確表示,這時候必須科學地、全面地、准確地認識和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必須高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

4月22日下午,會議分組討論鄧小平3月30日在全國理論工作務虛會上所作的《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重要講話。彭真參加東北組討論,作了重要發言。他首先表示“完全擁護鄧小平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報告”,認為這個報告“透徹地解決了當前思想政治戰線上的關鍵問題”。彭真說:

小平同志講,實現四個現代化必須堅持四個原則。為什麼現在要提出四個堅持?因為有人對這四個根本原則發生了懷疑,甚至否定。實際上,沒有這四個堅持,就沒有安定團結,沒有四個現代化,就沒有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的一切。

(責編:王新玲、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