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張愛萍將軍與核武器研究院

孫維昌
2013年07月10日10: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自1961年起,張愛萍上將作為主管核武器科技事業的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后來又相繼擔任中央專委會的成員,國防科委副主任,國防工辦副主任,協助聶榮臻,賀龍兩位元帥主持國防科技和核科技系統的工作,特別是對核武器研制工作非常關心和重視。張愛萍上將1961年至1991年先后到我院10多次,在這三十年裡,從北京九所、十七號試驗場、青海高原、新疆、四川廣元、綿陽兩市五縣山溝裡都留下他為發展核科技事業的足跡。他為核武器科技事業發展嘔心瀝血,每當研究院遇到困難的時候,都能得張愛萍上將的關心和指導,為研究院排憂解難。張愛萍上將與研究院心連心,研究院沒有想到的事,他想到了,研究院沒有做到的事,他幫助做到了。

今年是原子彈爆炸成功49周年,在這49年裡研究院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在張愛萍上將親自關懷倡導決策下,一座現代化的科學城屹立在西南某城市郊區。在老一代科學家帶領下,年輕一代科技人員已成為發展科技事業的骨干力量。現在研究院學科齊全,擁有比較先進的科學技術研制試驗設備和測試設備,從承擔單一核武器研制任務發展到研制先進常規武器和國家863高科技計劃中部分研制任務,還開發一些軍民結合任務等。在為增強國防實力和促進發展國家高科技任務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在紀念原子彈爆炸成功49周年之際,又恰逢張將軍逝世十周年。我們深切緬懷張愛萍上將對研究院核科技事業發展所做出的重要貢獻。

一、為青海新基地建設排憂解難

張愛萍上將非常關心青海基地建設。1961年10月親自到青海高原基地視察指導工作,基地都在海拔3200米以上,10月份那裡已進入冬季,他不顧嚴寒視察基地建設情況,當看到職工住在帳篷、臨時工棚,聽到大家糧食定量低又沒有蔬菜,有些職工身體浮腫仍在堅持工作。張愛萍上將在基地中層干部會議上做動員報告說:國民經濟困難是暫時的,鼓勵大家克服困難,又講加快基地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廣大職工團結協作,共渡難關,創造美好未來。回京后張愛萍上將向聶榮臻元帥報告,得到了中央領導和中央軍委領導的支持,從各大軍區調撥一批大豆、罐頭等食品,中商部特需局向青海基地提供一些食品,使青海基地職工生活困難情況得到緩解,進一步激勵了基地建設者和干部的工作熱情,保証基地建設順利完成任務。

二、支持鼓勵北京科技隊伍移師青海

張愛萍將軍堅決支持鼓勵北京科技人員到青海高寒、生活艱苦地區工作。1963年春天,北京“十七”號工地試驗研究工作已經完成階段性任務,需要到青海基地去開展大型爆轟試驗研究工作。張愛萍上將親自到鐵道部干部學校做動員報告,他慷慨激昂地描述我國發展核科技事業的重要性,號召大家居安思危,應當保持高度警惕性,大家承擔著衛國強軍使命,鼓勵科技人員離開北京到艱苦地區去完成為國爭光的任務。

張愛萍上將是一位身經百戰,從槍林彈雨中走過來的解放軍高級將領,也是一位滿懷激情、享有名望的詩人。當他講到大西北高原時,即興賦詩鼓勵大家,他語重心長的說:“古人留下詩詞 ‘西出陽關無故人,春風不度玉門關’,可今天時代不同了,我們新中國的知識分子奔向青海高原試驗基地是‘春風已度玉門關,西出陽關有故人’,不管你們走到那裡,祖國和人民都永遠和你們在一起”。張愛萍上將向大家做了一場充滿激情、鼓舞人心的動員報告,會場不時響起一陣陣掌聲和笑聲。

會議結束不久,北京九所(九院前身)廣大科技人員響應張愛萍上將號召,義無反顧地離開北京的優越生活條件,有的離開年邁父母,有的離開妻子和幼小子女,也有的年青夫婦一同奔赴大西北艱苦地區去工作,他們隱姓埋名,服從祖國的需要,投入到草原大會戰的科研攻關工作中去。

相關新聞

為研制"兩彈一星" 葉劍英力邀張愛萍再次出山

張勝談父親張愛萍:隻忠於自己的信仰

張愛萍將軍的紅色戀情

伯樂張愛萍:擔任原子彈試驗總指揮 拜科學家為師

為人頂天立 豪氣逐風雲——遲浩田憶張愛萍同志

從戰爭中走來──張愛萍口述歷史

核試驗保密工作關系成敗 周恩來"搜"張愛萍的口袋

上將張愛萍的血性與霸氣

“跟理不跟人”的張愛萍

(責編:王新玲、趙娟)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