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紅色包打聽”王范

錢丹

2013年08月15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百年潮》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1956年初,毛主席到上南造船廠的路上海,特地視察了江南造船廠,陳毅等同志陪同視察,身為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的王范也是同者之一。時值冬天,天寒地凍,黃浦江邊風很大,毛主席情緒很好,談笑風生。他很快在陪行人員中認出了王范,問王范在哪裡工作,家中情況如何,王范一一回答。在去江南造船廠的路上,陳毅開玩笑說:“他(指王范)是包打聽嘛。”毛主席笑了起來,接口說:“紅色包打聽,王范在延安八年中就因抓敵特,立大功,受過中央的表彰!”這對王范是一次公開褒獎,令他非激動。其實早在六年多前,王范就曾在毛主席身邊擔任內部警衛負責人。他於1949年2月在熱河省公安廳長任上被中央緊急調往河北西柏坡中共中央臨時駐地,參與核心層保衛工作,與周興、汪東興、陳龍9等同志共同率領警衛部隊護送毛主席、劉少奇、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赴北平。毛主席在西苑機場檢閱部隊時,王范身穿便衣,戴鴨舌帽,挎佩槍就坐在毛主席身后的第二輛吉普車上。1984年江蘇省如東縣黨史辦編印出版的《王范同志紀念集》中還附有王范1950年春在濟南火車站站台上與毛主席的合影及他與朱德、李克農等多位中央領導同志的合影。

王范又名王凡,原姓張,名叫張庭普,1905年生於江蘇省如東縣一農家,家境貧寒,常無隔夜之糧。他自小倔犟,不怕吃苦,小小年紀就知道為家中分憂,下河灘割柴草,下塘撈魚摸蝦蹚螺螄。他愛學習,可是家中困難,直到十歲那年,父母咬緊牙關,節衣縮食,才讓王范進了村中私塾。可是沒一兩年,迫於生計,他還是被迫丟下書本干上農活。

1926年,王范經鄉裡一位以教員身份為掩護的名叫王盈朝的中共黨員介紹,加入共產黨,感到心裡亮堂多了。如東縣地屬南通,靠著黃海,距上海很近,坐船用不上幾小時就可到達。這兒經濟落后,貧富差距甚大,地主、豪強劣紳多養有家丁打手,殘酷地欺壓剝削鄉民佃戶。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革命轉入低潮。在黨領導下,江海地區成千上萬貧苦農民、漁民前赴后繼,多次暴動。1930年4月,紅十四軍就誕生於江海平原上。王范和鄉裡一些共產黨員加入紅十四軍的地方部隊,搞到一批槍支后主動出擊,在一次戰斗中殲滅了作惡多端的惡霸吳省悟的不隊伍,繳獲了十幾支槍和一批彈藥,振奮人心。紅十四軍在蘇中江海平原上的活動令遠近震動,許多地主劣紳攜家小逃往上海和南京,地方官府呈文求援。南京國民黨政府急調數師正規軍開赴南通地區,進行血腥鎮壓。王范在家鄉戰斗到最后,見大勢已去,他才埋槍支跳河泅走,逃脫了追捕。

王范到上海后,舉目無親,身孤影單,衣食無著,生活艱難,和組織上又中斷了聯系。他心情苦悶,為了糊口,化名張雲飛到黃浦江邊碼頭上干苦力。

好打抱不平的王范連換了幾次工作,吃了不少苦頭。他變得更加堅毅勇敢,嫉惡如仇。在上海尋找黨組織未果,王范決定去投考巡捕,為自己尋找個正式身份作為掩護。他憑著壯實的身體和拳腳功夫順利地考上了巡捕,上操班集訓六個月,被分配到英租界四馬路捕房當巡捕。他換上黃卡布制服,盔形帽,腰扎皮帶,挂上警棍,腳上穿著印度產厚底短皮靴,常和同伴們列隊出巡。起先,王范不習慣,恥於那些法屬的小個頭安南巡捕(越南籍巡捕)和頭扎紅布、滿臉絡腮胡子的紅頭阿三(印度籍巡捕)為伍,也看不慣自己那些華捕同伴。他們對洋人唯唯諾諾,畢恭畢敬,對租界內外的同胞卻凶得很,動不動就發威,又打又罵,十足的奴才嘴臉,令王范打內心裡厭惡。可是,為了歌名的信念,他又不能充當巡捕這角色。

王范積極的開展工作,廣交朋友,主動地與地下黨組織接關系,遇挫也不灰心,接受組織的政治考驗,向黨組織提供情報。

1930年6月,中共中央特科的紅隊決定除掉叛徒性白的,此人擔任過上海西區地下黨的交通員,被捕后熬不住酷刑,自首叛變,三次在上海街頭指認或跟蹤我方通知,造成多人被捕,為害嚴重。紅隊負責任了解到此人生性多疑,偏又貪淫好色,得到賞金后常去四馬路(今福州路)一帶眠花宿柳。決定由王范利用巡捕的有利身份,設法監控叛徒,並及時通風報信這個叛徒雖好色,卻詭詐機警,不定期如幽靈般出現在四馬路且不固定去哪一家妓院鬼混。

一天晚上,上崗巡行的王范突然發現叛徒白某從美琪大戲院門口小巷鑽出來,四邊張望一陣,發現無異常動靜才叫了一輛黃包車抄小街去了浙江路方向。好!獵物出現了。王范不好擅離自己的管轄區,他急中生智,找到他認識的一家煙酒鋪子的小伙計,給他一塊光洋,叫他速騎自行車跟蹤,待看准叛徒去了哪一家妓院,回來告訴他,同時又同店老板打了招呼。不一會兒,那小伙計回來告訴王范:那人七拐八彎,進入浙江路、湖北路交叉處右邊第三條小弄,進了春江樓。那是一家很隱蔽的小妓樓。王范很高興,當下打電話用暗語通知紅隊的聯絡人員,七八名便衣隊員迅速出動,包圍住那小妓樓,干淨利落地干掉了那個正沉醉於春夢溫柔鄉中的叛徒。次日的滬上多家大小報紙都刊登了《“小小香巢”春江樓發生驚人凶殺案》的新聞,極盡恐怖渲染之能事。這次除奸行動令反動派和叛徒們心驚肉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晶)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