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根據劉知俠同名小說改編的京劇《紅嫂》(又名《紅雲崗》)和后來的舞劇《沂蒙頌》讓沂蒙紅嫂的原型祖秀蓮家喻戶曉,但她救護的山東縱隊司令部偵察參謀郭伍士19年認母報恩的事跡卻鮮為人知。夏末秋初,我們來到八百裡沂蒙的腹地沂水縣採訪,一部“人間真情劇”一幕一幕展現在我們面前——

郭伍士:歸來的兒子

2013年08月19日09:01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郭伍士:歸來的兒子

戰士郭伍士生死一瞬間,被祖秀蓮所救。經多年尋找,郭伍士終於尋得恩人,認作娘親。從此,山西人郭伍士落戶山東沂蒙山區。左圖為祖秀蓮與郭伍士合影。 郭伍士的大女兒郭文榮(下圖)向記者深情憶起當年兩家人的親睦關系。

桃棵子村村民張在民帶著記者走到村東山坳,指著荒塹中的一塊石頭上一個雞蛋大小的凹孔(上圖)說,這就是鬼子打郭伍士時,打在石頭上的彈孔,村裡人都知道。郭伍士生前多次指認過。

序幕

曾轉戰沂蒙的陳毅元帥滿含深情地說過:“淮海戰役的勝利是山東人民用小車推出來的,我陳毅就是躺在棺材裡,也忘不了山東人民對革命戰爭的支援。”

8月13日,記者站在紅嫂祖秀蓮的墓前,聆聽著祖秀蓮舍命救助山東縱隊司令部偵察參謀郭伍士、郭伍士認母報恩19年的故事,不禁想起了陳毅和他的小說《歸來的兒子》。

小說是陳毅1925年寫的,主題是紀念母親。談到創作動機,陳毅曾說:“我心上有一個結,永遠也解不開,這結便是我的薄命母親打下的。……我遠隔山河的父母喲!我憑這一點‘念念’報償你們養育的劬勞罷!”

祖秀蓮和郭伍士分別於1977年和1984年故去。曾經多次採訪過他們的臨沂市作協原主席,78歲的魏樹海向記者講述了祖秀蓮舍命救助郭伍士的故事。採訪中,魏樹海幾度哽咽。而郭伍士的女兒女婿,以及郭伍士的鄰居,談起故去的兩位老人也是唏噓不已。

第一幕:舍命救子

時間回到1941年11月6日,郭伍士被派往沂水縣南牆峪一帶偵察敵情。當時,5萬多日軍正採用“鐵壁合圍”的戰法對沂蒙山根據地進行殘酷的大掃蕩。在沂水縣院東頭鎮桃棵子村擋陽山下,郭伍士與一隊日軍遭遇。

郭伍士寡不敵眾,負傷倒地。日軍又朝郭伍士開了幾槍,並把刺刀刺向了他的肚腹,以為郭伍士死了,才揚長而去。

不知過了多少時候,放羊的南牆峪村村民張恆蘭遠遠地看見一個身穿八路軍制服的人在地上蠕動,那時的郭伍士滿臉是血,白花花的腸子從腹部的傷口流出,但是還有氣兒。郭伍士已經疼得昏迷了,張恆蘭急忙將流出的腸子塞回郭伍士的肚中,並撕下衣服給他包扎傷口。之后,張恆蘭喚醒郭伍士,指著桃棵子村的方向,讓他找一戶人家躲起來。

鬼子進村,村民們紛紛跑到山上躲藏。祖秀蓮的丈夫張文倫得了瘧疾,行動不便,夫妻二人隻能關緊院門,躲在家中。

聽著槍聲越來越遠,祖秀蓮就出門倒水。一開院門,眼前一個血人,她嚇蒙了,手中的瓢“當啷”掉到了地上。

仔細看了一下衣裳,祖秀蓮發現這是一名八路軍戰士。如果讓日本人發現,不僅這名八路軍傷員會沒命,整個村子也會遭殃,來不及多想,祖秀蓮將郭伍士扶到了院中。

郭伍士失血過多,口干舌燥,進了院門就指指嘴又指指黑燎壺,要水喝。祖秀蓮從水瓮裡舀了一瓢涼水。

丈夫張文倫大喊:“老婆子,有血傷,喝涼水,人就活不了!”

祖秀蓮連忙去鍋灶下燒水,草不敢添多了,添多了煙大,怕鬼子發現。

溫水用小盅子往郭伍士嘴裡喂,卻發現水根本喂不進去。原來,敵人的一顆子彈從郭伍士嘴中穿過,從脖子穿出,郭伍士的牙齒全被打掉了。祖秀蓮倒抽一口冷氣,心想:子彈稍微一偏,這孩子就沒命了。

祖秀蓮把郭伍士嘴裡的牙齒取出來,可水還是喂不下去,她又從咽喉裡摳出了一塊血塊,郭伍士才將水喝下。

此時,村子西邊的山上還有槍聲,祖秀蓮和張文倫擔心日軍會再來村裡搜查,就把郭伍士藏到了家裡的柴火垛中。

日軍離開后,祖秀蓮和村民將郭伍士藏在村西頭兩塊巨石下的一個洞中。為了讓郭伍士盡快恢復,祖秀蓮抱著家中的雞到鄰村換了小半袋面,每天做面糊喂郭伍士吃。鍋裡剩的糊饹馇,祖秀蓮再添點水添點野菜,讓丈夫泡飯吃。魏樹海當時採訪時問祖秀蓮自己吃什麼,她的回答是:“我好說,什麼東西都能往肚子裡填。”

后來,那點面吃完了,她就晚上紡線,白天冒險到敵人佔據的院東頭或姚店子集上把線賣了,換點米面給郭伍士吃。

過了幾天,祖秀蓮聞到洞裡有臭味,打開郭伍士的傷口,眼前的情景嚇得她趕緊閉上了眼睛:傷口裡生了蛆。“祖秀蓮想到咸菜缸裡招蛆時,投幾片芸豆葉兒,蛆便被藥得往外爬。於是,她便把芸豆葉擠成汁兒滴進郭伍士的傷口,蛆竟一個個鼓涌出來……”(據李存葆、王光明著《沂蒙九章》)蛆出來,郭伍士的命就保住了。

20多天后,祖秀蓮打聽到了咱們的醫院,就和村民張恆軍等人用獨輪小推車翻過一座山,將郭伍士送到了十幾裡外的中峪村,那裡有個八路軍野戰醫院。

臨別,祖秀蓮囑咐他,不管走到山南海北,一定捎個信兒來。郭伍士說,無論戰斗到哪裡也忘不了你這個“娘”。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