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徐向前大破“刀槍不入的神功”

賈曉明

2013年10月10日14:05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徐向前大破“刀槍不入的神功”

1938年4月,八路軍以一二九師七六九團、一一五師六八九團以及曾國華支隊組成“路東縱隊”(即平漢路以東),由徐向前副師長率領,向冀南平原挺進。

當時日寇忙於南下西進,除平漢路沿線臨清、威縣駐有千余名日軍外,其余冀南廣大地區為“六離會”所把持。

“六離會”又名“二坎會”。會眾胸前戴“八卦”圖案的紅兜兜,頭裹紅布巾。參加“六離會”都要舉行儀式:“具有神功的老師父”把用朱砂寫的“發光明光靈靈光”七個字的黃紙條揉成紙團讓其吞進肚裡,說這樣日后可以“刀槍不入、驅禍避劫”。

“六離會”頭目李耀庭“七七”事變后公開投日,大肆鼓吹“入會不當丁”、“家庭、村庄可保不受土匪侵擾劫掠”、“吞符念咒后可刀槍不入”等欺騙農民參加。不久,即採用“不入會就抄家、罰款”的手段強迫入會,致使會眾數量激增。

徐向前率部初到冀南后,考慮到“六離會”的成員多是受蒙騙的群眾,不宜單靠武力解決,於是決定一方面對群眾進行政治宣傳﹔一方面派出談判代表,與“六離會”的組織者協商解決沖突問題,並未將該會列為武裝打擊的對象。

李耀庭卻以為八路軍軟弱可欺,不但聚賭販毒,還提出了“救民不救國”的口號,讓會眾威脅群眾不准參加抗日隊伍,甚至挑起與八路軍的摩擦。5月11日,津浦支隊政委王育民和通信參謀黃立祥等從南宮前往山東,行至南宮以東的小屯、張馬附近,遭到“六離會”的無理糾纏。我方官兵據理力爭,但李耀庭等竟唆使屬下武裝襲擊我津浦支隊,搶走電台、馬匹,殺害我支隊政委王育民以下20余人,制造了駭人聽聞的“張馬事件”。我軍一行42人隻有7人突圍。

推薦閱讀:

徐向前元帥一生歷經的三次婚姻

布衣元帥徐向前:個性隱忍、會織毛衣

徐向前四保周希漢的往事

解密:徐向前為什麼去山西找閻錫山

徐向前元帥生前三次回家鄉 去世后魂歸故裡

賀龍之女賀捷生:"以女兒的名義"懷念徐向前元帥

陳毅 羅榮桓 徐向前 聶榮臻 葉劍英元帥的喝酒趣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 徐向前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