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少奇:“黨員干部怎能怕群眾”

2013年10月14日10: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黨員干部怎能怕群眾”

1957年,劉少奇沿著京廣線從北京到廣州,視察了沿線很多地方。每到一地,他除了和地方黨委負責同志談話,還特意接觸群眾,聽取他們的意見,了解他們的願望和要求。警衛員曲琪玉出於安全考慮,多次提建議說:“見面人員成分太復雜了,如果要與群眾交談,可以讓地方組織一些人來。”劉少奇卻說:“你們做保衛工作的不要怕群眾,你們心裡有數就沒必要怕,心裡沒數怕也沒用!”

1958年,中央提倡領導干部深入群眾,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劉少奇准備去天津了解情況,有關部門事先安排了開路車、警衛車,車隊聲勢很大。劉少奇得知消息后,嚴肅批評了有關人員,最后決定隻用一輛小車保障出行。從天津轉赴滄州,為了多接觸群眾,劉少奇堅持不坐專車專列,隻讓警衛人員幫他買一張硬座火車票。警衛人員考慮他年紀較大,一路上已經很辛苦,況且和乘客擠在一起保衛工作也難做,就再三建議“至少也得買軟席”。可劉少奇還是堅持坐硬座,他說:“黨員干部怎能怕群眾呢!對群眾,沒有什麼可擔心的。”就這樣,他一路坐著硬座,在與普通乘客的親切交流中抵達滄州。

(秦 磊輯)


推薦閱讀:

中南海往事:劉少奇、朱德最窮

“七千人大會”上毛澤東和劉少奇有哪些分歧?

劉少奇與周恩來、鄧小平最后的聚首(圖)

周恩來解救劉少奇之女劉愛琴真相

解密:劉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鎖線返回延安?

《劉少奇的最后歲月》王光美談劉少奇的最后歲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趙晶)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