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布衣元帥徐向前

(山西)郭秀翔

2013年11月06日14: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文匯》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請勿轉載!

臨汾戰役中,徐向前在敵人施放過毒氣的前沿陣地上。

徐向前題詞

徐向前元帥是我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杰出的軍事家,他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立與發展,為中國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國國防的鞏固,建立了卓越功勛。生活中的徐向前心靈手巧、愛好廣泛,通攝影、喜戲曲、會樂器、能縫補、善手工、愛讀書、好書法。他平常話不多,生活簡朴,不講究吃穿,一生說山西話,愛吃山西飯,大家親切地稱他為“布衣元帥”。

是帥又是兵,愛兵如愛子徐向前經常教育部隊干部,部隊的一切工作都要從士兵出發,以士兵為基礎。

在臨汾戰役動員會上,他說:“身為干部,一定要愛兵。每個干部必須懂得,有了士兵才要干部,不是有了干部才要士兵。在戰場上真正沖鋒陷陣的,要靠士兵。因此,軍隊干部要明確樹立為兵服務的思想。干部首先是士兵的同志,是士兵的師長,是士兵的表率,是士兵的知心朋友。然后,你才能把兵帶好,才能使各個出身不同、性格不同的戰士,變成一個戰斗的集體,部隊才能真正有戰斗力。”他要求干部在政治上關心戰士的進步,生活上關心戰士的疾苦﹔在指揮戰斗時,實行戰術愛兵,盡量減少傷亡。

每次戰斗,他都冒著敵人的炮火,到距前線最近的指揮所觀察敵情地形,盡一切可能減少不必要的傷亡。在第一次攻打臨汾城時,部隊實行炮火轟擊,未能打開城牆,還造成一些傷亡。這時,前線指揮員打電話給徐向前,要求搭雲梯,實行強攻。

徐向前不同意,他說,用這個辦法攻城,會給部隊造成很大的傷亡,我們要愛惜每一個戰士的生命。他說:“我們要把戰士看成我們的親兄弟,當做自己的親生兒女一樣愛護。你們想想,老百姓在艱難之中,把兒女從小養大成人,送到我們部隊來,如果蠻干,不講戰術,造成不必要的傷亡,怎麼對得起老百姓啊!” 后來,部隊改用坑道爆破攻城,取得了成功。

臨汾戰役期間,因蔬菜奇缺,他常同指戰員一起四處挖野菜,同大家一道吃得津津有味。新中國成立后,徐向前的住所附近有個部隊大院每周都要放一場電影。徐向前發現,每次他去大院看電影,全體指戰員都會起立歡迎,他晚到,電影就會推遲播放,影響了指戰員們的正常觀影。為此,他對部隊的干部說:我是來看電影的,和大家一樣是觀眾,你們要是拘禮,我就不來了。

從此以后,他再次步入電影場,就沒有“全體起立”和熱烈掌聲了,隻有一雙雙尊敬的目光投向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趙晶)
相關專題
· 徐向前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