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徐向前元帥誕辰112周年

徐向前臨終遺言:不搞遺體告別 不開追悼會 把骨灰撒進大山

2013年11月0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徐向前生平 紀念館 鮮花留言

編者按:11月8日是我國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和領導人之一,共和國元帥徐向前同志誕辰112周年的日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特別制作本期策劃,與廣大網友共同紀念徐向前元帥。

1924年在黃埔軍校就讀時的徐向前

徐向前最后的臨終遺言

1990 年6 月,徐向前因為肺病住院治療,那天出門前,他無比留戀地望著自己居住的小院,輕聲說“這次去,就回不來啦……”住院后不久,他發起了低燒,病情日漸加重。6 月29 日,病中的徐向前也許知道自己的時日不多了,他對前來探望自己的老戰友李先念鄭重地說:“我的遺言有三條:一是不搞遺體告別,二是不開追悼會,三是把骨灰撒在大別山、大巴山、太行山和河西走廊。”

8 月5 日,病情更加嚴重,他對圍在病床前的子女吃力地重復了自己的三條遺言,並再次叮囑子女:“我死后,你們要永遠跟著黨走,言行一致,說到做到!”【詳細】

徐向前在關鍵時刻力挺毛澤東 毛贊徐為"好人"

徐向前與毛澤東相識於長征途中。當時,徐向前是紅四方面軍的軍事總指揮。當張國燾分裂黨分裂紅軍的陰謀暴露后,黨中央率紅一方面軍連夜北上,陳昌浩詢問徐向前:打不打?徐向前憤然說道:“哪有紅軍打紅軍的道理!”從而避免了一場悲劇,從此也開始了他與毛澤東的偉大友誼。

徐向前對毛澤東充滿了無限崇敬之情,在他一生中,始終維護毛澤東的領導。毛澤東對徐向前的人品極為贊賞,對他指揮作戰的能力十分推崇,數次贊揚。經過“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對徐向前有了更為全面的認識。在林彪敗逃后,毛澤東握著徐向前的手,連聲說:“好人,好人。”【詳細】

徐向前元帥的軍事大謀略

所謂軍事謀略,是指在軍事斗爭中,為達成一定目的而構想並運用的計謀與策略。徐向前在各個革命時期運籌軍事、思謀定策時,都首先著眼政治,認為軍事本身就是政治性質的行動,軍事一刻也離不開政治。正是從政治角度考慮軍事斗爭,他在軍事實踐中自覺地運用了“動員民眾,創造‘人山’”的制勝謀略。

十年內戰,“徐向前從戎十余載,多在山區轉戰,蓮花山、大別山、大巴山、祁連山、太行山,差不多都踏遍了”。因此,他對山地的作戰指揮可以說已經純熟自如。【詳細】

徐向前大破“刀槍不入的神功”

1938年4月,八路軍以一二九師七六九團、一一五師六八九團以及曾國華支隊組成“路東縱隊”(即平漢路以東),由徐向前副師長率領,向冀南平原挺進。

當時日寇忙於南下西進,除平漢路沿線臨清、威縣駐有千余名日軍外,其余冀南廣大地區為“六離會”所把持。針對“六離會”的猖狂活動,徐向前等提出了“三分軍事、七分政治”的方針,制定了四條措施:(一)主力部隊向南宮附近集結,動員教育后即向“六離會”活動地區,進行武裝宣傳。(二)分化瓦解其組織,爭取群眾,進行民族教育,揭破漢奸陰謀。(三)對反動首領堅決鎮壓。(四)散發告人民群眾書,張貼布告,勿使群眾發生恐慌。【詳細】

"布衣元帥"徐向前:會織毛衣 不愛穿帥服

徐向前是出自黃埔一期的元帥,是十大元帥中唯一的北方人,是一個個性最為隱忍的元帥,是唯一會織毛衣的元帥。

生活中的徐向前心靈手巧、愛好廣泛,通攝影、喜戲曲、會樂器、能縫補、善手工、愛讀書、好書法。徐向前平常話不多,生活簡朴,不講究吃穿,一生說五台話,愛好山西飯,平生沒有官氣,給人的印象比較“土氣”,人稱“布衣元帥”【詳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黨員學習微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徐向前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