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布衣元帅徐向前

(山西)郭秀翔

2013年11月06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后的临终遗言

1990 年6 月,徐向前因为肺病住院治疗,那天出门前,他无比留恋地望着自己居住的小院,轻声说“这次去,就回不来啦……”住院后不久,他发起了低烧,病情日渐加重。6 月29 日,病中的徐向前也许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他对前来探望自己的老战友李先念郑重地说:“我的遗言有三条:一是不搞遗体告别,二是不开追悼会,三是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和河西走廊。”

8 月5 日,病情更加严重,他对围在病床前的子女吃力地重复了自己的三条遗言,并再次叮嘱子女:“我死后,你们要永远跟着党走,言行一致,说到做到!”

徐向前病重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前去医院看望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徐帅是老布尔什维克,不愧是共产党人的楷模。”去世的那天凌晨,习仲勋赶到医院送别他,回家后悲痛万分,写下了“一生光明正大,从不为己诉曲”几个字,这是对徐向前一生最贴切的写照。

1990 年9 月21 日徐向前病逝后,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讣告,高度评价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相关专题
· 徐向前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