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

毛澤東血戰桂東

郭謙貴

2013年11月26日10: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史頻道“網友園地”欄目向全國網友征稿>>>征稿形式與要求】

湖南省桂東縣位於五百裡井岡的南面,屬於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離井岡山茨坪公路裡程僅133公裡。

1928年8月,毛澤東曾在桂東改組前敵委員會為行動委員會,重掌紅四軍黨和軍隊的指揮權。1928年8月23日到25日,毛澤東親自指揮在桂東城、寨前墟的突圍戰,戰斗情況之緊,參戰將領之多,救出的被圍領導之眾,規格級別之高,不亞於后來的土城戰役。毛澤東統一指揮的發生的桂東戰役,其歷史意義不亞於后來的遵義會議,也實現了朱、毛紅軍的第二次會師。

一、紅四軍敗走桂東,內部叛亂攪軍心。

1928年8月初,攻打郴州失敗的紅四軍,隻剩下28團,收集整理歸隊的29團100多人余部和軍部特務營編入29團。29團各營連在郴州發到不少洋財,不再聽從命令,成連成排地向家鄉宜章逃跑,結果一部分被土匪胡鳳章打垮,一部分跑回家去了,隻有副營長蕭克率領的1個連和團長胡少海、黨代表龔楚及團部零星人員百余人隨軍部和28團撤退。按照原定作戰方案,在形勢不利時且戰且退,進行就地整訓。中共桂東縣委陳奇領導的湘贛邊區游擊隊聞訊后,急忙趕到汝、桂邊界的南洞迎接,配合紅軍行動。8月3日下午,部分紅軍從汝城進入桂東沙田,在沙田老墟裡與桂東縣清鄉總隊進行了激烈戰斗。8月5日,紅軍一部又在沙田等地與桂東縣清鄉總隊特務隊的兩個排進行戰斗,給敵人以沉重打擊。桂東縣長兼清鄉總隊長吳愚山“因援軍急切難至”,退至酃縣境內待援,龜縮於酃縣下村等地。

紅四軍在桂東沙田收容隊伍。當時紅四軍將軍部和前敵委員會設在普樂東水老屋裡,朱德等亦住在東水老屋裡。把軍部醫院設在東水塘下,對內醫治傷病員,對外為百姓看病、治病。並在東水老荷汾設立兵工廠,修理槍炮,生產五響步槍、台銃、鳥銃等武器。所屬各部分別駐於沙田、普樂、東水、新坊一帶。軍部駐地前有漚江河環繞拱衛,僅有簡易木橋可過河,背靠幾座大山,避開交通要道,易守難攻,可進可退,方便轉移。朱德、陳毅為了鞏固井岡山根據地,發展湘南人民的革命斗爭,在沙田組建了湘南紅軍游擊隊,調28團3營黨代表唐天際任大隊長,並在沙田文昌閣舉行了授槍儀式。部隊在桂東整休期間,積極開展地方工作,派出部隊軍政人員深入沙田、寨前、新坊等地組建蘇維埃政府,發動群眾再次插牌分配土地,建立黨的組織,在普樂等地發展黨員,成立黨支部。在桂東、四都等3個區的100多個鄉建立了地方黨組織、蘇維埃政府和地方武裝,打了土豪劣紳200多個。

紅軍大隊進駐桂東沙田、東水一帶期間,又發生了28團2營營長袁崇全叛變的惡性事件。8月8日,袁崇全把隊伍(一步兵連一炮兵連)由桂東沙田帶至江西上猶縣的鵝形墟、營前一帶滯留(袁崇全從郴州退回后,借著打前鋒的名義,一路上有意叛逃,曾寫信要求省委巡視員杜修經殺掉朱德、陳毅。意在脫離大隊,往江西作土匪,或投降敵人)。杜修經認為當務之急應採取措施,追擊叛徒,追到沙田時大部追回,拉回部隊。袁崇全僅裹挾脅迫了第五連、機炮連伺機外逃,后又逃到江西崇義縣境內的思順圩。10天之后,紅軍大隊返回井岡山時,又與袁崇全部相遇,紅四軍參謀長28團團長王爾琢率領部隊追擊袁崇全時不幸犧牲,部隊撤回。

袁崇全的叛變,給部隊帶來一些消極影響。29團的解體更在指戰員的心靈上蒙上了一層陰影。一些戰士有怨言,不時出現一些不利於團結的言行。整個隊伍雖然向羅宵山脈靠攏,但滯留桂東舉棋不定。再加上盛夏遠征,遠離根據地,得不到群眾的大力支持,疲憊不堪,有時連飯也吃不上,出現了開小差的現象。為挽救這支隊伍,紅四軍前委決定對部隊進行一次整頓,以提高廣大指戰員的政治覺悟,統一認識,振奮精神,穩定軍心。8月16日紅四軍前委在沙田萬壽宮召開了紅四軍第四次黨代會,緊接著又召開了士兵代表大會。從地方武裝和貧苦青年中招收500多名新兵編入隊伍,大大充實了部隊力量。

紅四軍又令28團1營由營長林彪率領攻打桂東縣城。8月18日,28團1營在陳奇率領的湘贛邊區游擊隊引導下,佔領了桂東縣城。“我們1營進駐城隻住了兩三天,營部是住在桂東城東南面的寶塔下,4連也住在山下,后來放連哨上了山,住在寶塔山上一棟大房子裡”(見賀禮保《隨茶陵游擊隊上井岡山》)。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