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卓著功勛銘青史 崇高精神勵后人

——紀念楊至成將軍誕辰110周年

覃愛華 莫新華

2013年12月03日15:52   來源:貴州日報

求學立志救國 黃埔投身革命

楊至成1903年11月30日出生於三穗縣八弓鎮木界村,侗族。1918年考入貴州省立甲科農業學校,求學期間結識學生領袖周逸群,並深受其革命思想影響。五四運動爆發后,他與同學參加愛國活動,上街游行集會聲援北京學生。1922年,為實現救國救民志向,楊至成辭母別妻,輾轉雲南、四川,投奔親友到滇黔聯軍當兵,不久升任軍需准尉副官。1925年夏隨軍赴粵。1926年3月,楊至成考入黃埔軍校第五期學習,再次與已任教官的共產黨人周逸群相逢,經其介紹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3月轉入中國共產黨。在周逸群等人的幫助下,楊至成革命覺悟提高很快,隨后參加了平息夏斗寅叛變、保衛武漢革命政府的戰斗。1927年7月,楊至成從黃埔軍校畢業,分派到國民革命軍賀龍第二十軍三師六連任指導員。

參加南昌起義 受命留守井岡山

1927年8月1日,作為賀龍領導下的國民革命軍一名基層指揮員,楊至成率部奮勇攻克城東大校場,有效保障了南昌起義的成功。后隨周恩來、賀龍、葉挺、劉伯承、周逸群等轉戰閩粵潮汕。1928年1月,參加了由朱德、陳毅領導的湘南起義,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一師副官長,后隨朱德、陳毅上井岡山與毛澤東領導的秋收起義部隊會師,任紅四軍二十八團一營四連連長、井岡山留守處主任,參加了多次保衛戰斗,粉碎了敵人的無數次進剿。在黃洋界保衛戰僵持危急階段,他迅速組織人員運來繳獲的一門迫擊炮,連發三炮打退進攻,毛澤東聞訊后即興賦詞,寫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岡山》。1929年4月,紅四軍在福建長汀進行整編,楊至成被任紅四軍副官長,在毛澤東、朱德的直接領導下,開始從事他為之奮斗一生的軍隊后勤工作。他籌款建立了一個臨時被服廠,帶領工人趕制4000多套軍裝,使紅四軍第一次穿上統一軍裝。1930年4月至1933年1月,楊至成擔任紅十二軍副官長、紅軍總兵站站長、中革軍委總供給部部長兼政委,為支援前線戰斗及反“圍剿”斗爭取得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長征先遣籌糧 保衛陝甘邊區

1934年10月,楊至成參加中央紅軍長征。12月進入黔東南民族地區,楊至成受命組織地方工作團,廣泛宣傳群眾、發動群眾。遵義會議后被委任中革軍委先遣工作團主任,擔負起打通前進道路和籌集糧食物資供給后續部隊的重任,為紅軍四渡赤水、搶渡大渡河、爬雪山、過草地,順利通過黔川滇提供了物資保障。到達陝北后,楊至成先后任紅軍陝甘支隊后勤部長、紅一方面軍后勤部長,后勤物資的保証使東征戰役和西征戰役取得了勝利,楊至成亦被毛澤東等譽為“紅軍大管家”。1937年6月,楊至成任黃河兩延衛戍司令員、抗日軍政大學校務部部長,擔負起了發展邊區經濟與保衛黨中央的重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開國上將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