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老照片記錄毛澤東與十三陵

王海燕

2013年12月16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老照片記錄毛澤東與十三陵

1958年5月25日,毛澤東到十三陵水庫參加勞動。攝影者 侯波

1964年6月16日,毛澤東在十三陵水庫游泳照片。(翻拍自昌平檔案館館藏《北京體育大學》畫冊)

毛澤東曾三次探訪明十三陵﹔十三陵水庫的修建緣於毛澤東的一句評價﹔71歲高齡的毛澤東還曾暢游過十三陵水庫……

《毛澤東與昌平》圖片展日前在昌平拉開帷幕。22張老照片再現了一代偉人在昌平留下的歷史足跡。

這是毛澤東在昌平歷史照片首次對公眾展出。其中有5張罕見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

一張照片見証一段歷史。昨天,記者採訪了負責展覽籌備的昌平區檔案館相關負責人,試圖挖掘珍貴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三次探訪十三陵

5張罕見老照片中,有兩張拍攝於明十三陵。其中一張是“毛澤東在長陵大殿休息”,另一張則是“毛澤東在考察十三陵時,拄杖直立,側臉微笑”。兩張均由跟隨在毛澤東身邊12年的“紅牆攝影師”侯波拍攝的。

毛澤東到明十三陵探訪,昌平檔案館有資料可查的就有三次。

在1951年4月和1958年春的第一次和第三次探訪中,毛澤東對明代皇帝進行了整體評價,又夸贊了“十三陵是個好地方”。在他看來,盡管明十三陵看起來如此氣派,但與其這樣勞民傷財,還不如多為老百姓多辦些好事、樂事,真正贏得他們的尊重與愛戴。

侯波老先生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兩張老照片均拍攝於1954年4月5日毛澤東第二次探訪明十三陵期間。

昌平區檔案館負責人介紹,毛澤東來長陵大殿探訪,與普通老百姓並無兩樣,始終是輕車簡從,沒有警車開道,更沒有隨身護衛,只是拄根木棍,行走在叢林古樹間,時而與身邊人談笑風生,時而注目遠方,神態自若,略帶笑容。“拄杖直立、側臉微笑”這張照片就是對毛主席當年神情的真實寫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