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社科院舉行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2013年12月18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8日電 (張湘憶) 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舉辦的“毛澤東思想的繼承與發展學術研討會”12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院黨組書記王偉光出席會議並作講話。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院黨組副書記趙勝軒,副院長張江、李培林,中央紀委駐院紀檢組組長張英偉,院秘書長高翔出席會議。

王偉光指出,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指引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這種新形勢下,隆重紀念毛澤東同志,對於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及其開創的偉大事業,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不僅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論意義和政治意義,而且具有十分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王偉光從“正確認識毛澤東同志的豐功偉績和歷史地位”、“深刻把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和指導意義”和“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三個方面做了重要的講話。最后,他指出,毛澤東同志是繼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之后的又一個偉大的歷史人物,他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永遠受到中國各族人民所愛戴,受到世界一切正直的人們所尊重。他雖然離開我們已有37個年頭了,但他的英名和業績、思想和精神永遠鼓舞和激勵著中國和世界人民。對毛澤東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艱辛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的壯麗史詩。

中國社科院8位專家學者在會上作專題發言。經濟研究所董志凱研究員和文哲學部副主任李景源作了題為“毛澤東與新中國獨立完整工業體系的建立”和“論毛澤東的歷史觀”的發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侯惠勤研究員、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研究員和文學研究所張炯研究員在會上分別以“毛澤東創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歷史貢獻”、“正確認識和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和“毛澤東文藝思想永放光輝”為題作會議發言。當代中國研究所歐陽雪梅研究員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韻公研究員就“毛澤東與新中國的文化建設”和“毛澤東與內參——基於《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的搜索”在會上發言。學部委員張海鵬以“正確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功過”為題作最后發言。

出席會議的還有中國社科院院長助理、副秘書長、黨的十八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學部主任副主任等。中國社科院各研究所所長、黨委書記,院職能部門、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共80多人參加會議。

據悉,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中國社科院組織全院相關研究單位的專家撰寫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論文40余篇,其中有6篇已入選“全國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