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海軍血戰日寇鑄就不屈軍魂

2013年12月19日16:56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中國海軍血戰日寇鑄就不屈軍魂

中國抗日戰爭全面打響時,中國海軍艦船總噸位不足6萬噸,最大艦艇僅3000噸,大部分是百噸級小艇。而日本海軍的艦船噸位高達116萬噸,擁有航空母艦和萬噸級戰列艦。中日海軍實力懸殊,然而,中國海軍官兵仍奮勇殺敵,在中國抗戰史上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

血戰江陰

1937年8月13日淞滬抗戰爆發。海軍部長陳紹寬上將奉命調集海軍主力第一艦隊並征用民船,開往江陰水道,構筑封鎖,試圖堵死已進入長江內河的10艘日軍戰艦。可惜該計劃被漢奸泄露,封鎖尚未構筑完成,日艦已駛出江陰。

9月22日,日軍以戰艦10艘、飛機300架的優勢兵力圍剿江陰水道的中國海軍。面對日軍首批30架戰機,中國海軍隻能以各艦對空火力梯次開火,迫使敵機不敢低空俯沖投彈。首輪較量以日軍損失飛機3架,我方戰艦幾無損毀而告終。惱羞成怒的日軍再次派出40架飛機分三個方向襲來,中國海軍旗艦“平海”艦(3000噸級)在4個波次80多架次的集中轟炸下嚴重受創。23日,日軍戰機再次傾巢出動。“平海”艦因連續中彈而沉沒。第一艦隊司令陳季良中將轉移到“逸仙”艦。25日,日軍又將攻擊重點轉向“逸仙”艦。盡管艦上官兵拼死血戰,終因火力差距太大,激戰一小時后沉沒。

“平海”、“逸仙”等艦先后沉沒的消息傳回,陳紹寬急令第二艦隊司令曾以鼎中將率隊火速增援。然而,增援主力“健康”號驅逐艦剛剛駛近江陰,就遭11架日機集中轟炸。雖擊落敵機多架,“健康”艦也中彈下沉,艦上官兵全體陣亡。

就是在海空實力差距懸殊的較量中,中國海軍從9月23日至11月12日,在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以殘存艦艇頑強鎮守江陰水道,使日本海軍艦隊不能越雷池一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