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史頻道

10年採訪,10年寫作

方志敏女兒用余生“續寫”《可愛的中國》

記者 呂其慶

2014年01月15日08:09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方志敏寫過一副對聯,“心有三愛,奇書駿馬佳山水﹔園栽五物,鬆柏翠竹白梅蘭”,他把祖國比母親,愛祖國的“佳山水”,並用“鬆、柏、竹、梅、蘭”為他的五個子女起了名字。方梅,是他唯一的女兒,也是目前方志敏唯一在世的子女。嚴冬出生的她,如梅一般,凌寒開放,頑強不屈。

“我這一生不在乎別的,就在乎我的父親”

方梅出生在1932年,嚴酷的戰爭環境下,她一下生就與父母分離,被寄養在弋陽縣一個山坳的農戶家裡。1935年8月6日,父親方志敏英勇就義,時年36歲,方梅的母親繆敏也因叛徒告密被捕入獄。這之前,方梅一共見過父母兩次面,還都是在他們匆忙的行軍進程中。“雖然與父親接觸時間太少,但聽養父母說,父親對我這唯一的女兒是格外疼愛,他最后一次來看我,把我抱起來親了又親,並囑咐養母說,‘革命一定會成功,請你好好將我的梅梅帶大,我們全家人都很感激你……’”

2013年12月中旬,記者來到位於南昌市撫河北路的一個小區,這是幾棟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居民樓,樓裡沒有電梯,幾分鐘后,我上到7樓,滿頭銀發的方梅老人已站在門口迎候。

方梅的家中擺設簡單,兩隻鐵桶摞起來,上面鋪塊方巾,就是“電話桌”。臥室的床上鋪著用舊毛衣接拼起來的被子,看起來很重,方梅患有風濕症,怕冷。這一切,讓我想起方志敏在《清貧》中寫下的名句,“清貧,潔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們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

方梅將我牽到客廳,她的雙手嚴重變形,手指自第二節關節處打彎,不能伸直。“這也是風濕弄的?”我問。“這是寫字弄的,這些年我寫父親,反反復復地寫,寫了幾百萬字,手就成這樣”,她答。

在客廳沙發后的牆上,正中間位置挂著方志敏的三幅照片。“我別的本事沒有,就是不怕苦。我花了20年時間,前10年收集資料,后10年寫作。我跑遍了父親生活和戰斗的每一個地方,採訪了上千人,每到一個地方,人們聽說我是方志敏的女兒,都熱情地接待我。我這一生不在乎別的,就在乎我的父親”,方梅說。

從《可愛的中國》認識父親

方梅從小跟養父母生活在農村,敵人要斬草除根,四處搜捕方志敏的后人,為保護方梅,養父母給她改了名叫“吳梅姩”,直到1949年8月,全國解放在即,方梅的母親才到鄉下找到方梅並把她接到自己身邊。此時的方梅已經18歲,這18年,凡窮人家孩子受過的苦難,方梅都經受過了。“我在農村隻知道做農活沒有上過一天學,母親發現我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很傷心,就把我送進上饒烈士子弟學校讀書,可我不願讀書,整天想著村裡的家人和田裡的事,三天兩頭開‘小差’往鄉下跑,母親就一次一次地把我抓回去,最后母親忍受不住我對讀書的抵觸,痛哭說,‘如果沒有把你培養成有文化的革命接班人,就是沒有完成你父親的遺願,我對不起你父親’,母親的話深深觸動了我,從那以后我就一心一意地讀書了。”

1953年,上了四年學的方梅已經能認一些字。10月19日,母親繆敏把方志敏的遺著《可愛的中國》送給了方梅,並在扉頁上題寫:“梅兒,這本書是你爸爸在獄中用血淚寫出來的遺言,你要反復的精讀,努力的學習,用實際行動來繼承你爸未竟的事業!”這是方梅學習文化后讀的第一本書,也是從這一天起方梅開始真正了解父親,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父愛。“很快我就被書中的內容所吸引,盡管有不少字不認得,但什麼叫祖國,以及父親對祖國深深的熱愛,在我的思想裡引起很大震動,得到前所未有的啟示。”

以前生活在農村,方梅就經常聽鄉親講父親的故事,這些故事,同父親書中的內容聯系在一起,使她深刻認識到父親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一個一心為窮人翻身,為祖國奮斗的英雄,並為有這樣的父親而驕傲。

1958年夏,方梅調到新成立的瑞金大學,負責圖書室的籌建工作,從購書分類上架,到外借,以及閱覽室的工作都由她負責,“我干得可歡了,因為這裡有很多的書看,我開始寫讀后感,記日記,這為我后來寫父親的傳記打下基礎。我也接觸了父親更多的書,《我從事革命斗爭的略述》《清貧》等等,我對父親又有了更多的體會和理解。”

1972年,方梅調到江西省航運管理局工作,這也使她與在南昌工作的母親能夠朝夕相處。“那時母親蒼老很多,她在江西省衛生廳當副廳長,盡管她渾身是病,但她從來不看病,不吃藥,一天到晚朴素得很,母親老是說,等什麼時候老百姓都能看得起病,我再去看自己的病。”

最終,繆敏還是沒有在自己身上“浪費”一次治病機會,1977年7月因腦溢血病逝南昌。“母親的一生,一刻也沒有停下過忙碌的腳步,她信守與父親結婚時的誓言,做他真誠的革命伴侶。”

下一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永遠的豐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