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智大勇 奇中取勝——回憶解放戰爭時期粟裕大將二三事

季清明

2014年02月27日09:1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大智大勇 奇中取勝

1943年至1948年,我有幸在粟裕身邊工作5年,經歷和見証了蘇中、魯南、孟良崮、濟南、淮海和渡江戰役等解放戰爭史上氣吞山河的偉大戰役。

淮海戰役結束后,毛主席興奮地贊嘆道,一鍋夾生飯,硬是讓你們一口一口地吃下去了,淮海戰役粟裕立下第一功。劉伯承對粟裕的評語是,智深勇沉,百戰百勝。有古名將風,有古大將風。林彪說,粟裕盡打“神仙仗”。而老搭檔陳毅則是這樣評論粟裕:“剛創造了一個空前的勝利,就被下一個更大的勝利打破了紀錄,空前之后又來個空前,接著還有一個空前。”

每一次戰役,粟裕必定要親臨前沿,聽不到戰斗打響的槍炮聲他是絕對不會睡覺的,在戰役的布置和實施階段他總是廢寢忘食。這時,也是我們警衛和工作人員最難熬的時刻。他不吃不睡,在地圖前,舉著馬燈,拿著鉛筆一站就是幾個小時。他總有看不完的材料和地圖,包括地下黨的情報,每一份他都會仔細分析和研究。頭疼了,就用毛巾把頭包裹起來,熱氣騰騰的飯菜放在他的面前,他似乎根本感覺不到。隻有聽到電話裡傳來“我們已經堵住了敵人的退路”“我們已經到達集結地”“戰斗結束了”等消息,他似乎才有飢餓和困倦的感覺。

粟裕打仗總是奇中取勝,經常讓他的對手暈頭轉向,驚慌失措,等當了俘虜才如夢初醒!蘇中戰役中,敵軍侵入淮安淮陰后得意忘形,吹噓“蘇北戰事已近尾聲”。粟裕卻指出,撤出兩淮絕不是我們軍事上的失敗,而是對蔣軍大規模殲滅戰的開始。接著便有了蘇中七戰七捷,便有了宿北大捷。粟裕輕靈轉身,賣個破綻,敵人便一頭扎了進去,最后被打得丟盔卸甲,抱頭鼠竄。無論是驕橫無度,目中無人的敵王牌74師,還是狂妄自大擁有鐵甲利器的敵第一快速縱隊,頃刻間灰飛煙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粟裕紀念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